零部件斷供第一槍 存儲器巨頭封殺華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02日訊】美國存儲器產業龍頭企業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高管近日向外界證實,該公司從9月14日起將停止向中國華為公司供貨。外界形容這是存儲器業界對華為開的斷供第一槍,並預估美光的封測夥伴力成、南茂等台灣存儲器廠家,稍後也將作出同樣決定。美國政府對華為禁令升級的威力正在展現。

美光近日在外資所舉辦了BMO 全球技術大會。有美光高管在這次大會上回應媒體有關該公司與華為合作關係的提問時證實,該公司將遵從美國政府的有關禁令,從9月14日起停止向華為供貨。

此前,為了配合美國政府出台的新禁令,全球芯片代工龍頭企業台積電也已經作出了同樣的決定。外界認為,美光公司證實將對華為斷供,標誌著美國政府新禁令發揮的威力,已從之前市場普遍關注的手機芯片延伸至存儲器行業。

美國商務部近期升級了對華為的禁令,按照最新的規定,任何企業只要其產品使用了美國設計的軟件和設備,就必須先得到美國政府的授權才可向華為供貨,否則將受到美國政府的處罰或制裁。

美光是美國存儲器( DRAM )和快閃存儲器( NAND Flash) 最主要的生產商之一,其DRAM 市占 率位居全球第三(前兩名是三星和SK海力士),NAND Flash 快閃存儲器也名列全球第五,2019 年營收總額達 234 億美元。

存儲器雖是非客製化的「標準品」,但多數設計軟件與設備都來自美國。外界預估,在美光證實將停止供貨華為後,台灣存儲器廠商後續也將作出同樣的決定。

美光在台灣不但有自行投資的高階DRAM封測廠,也委託了力成、南茂及日月光等廠家代工封裝。此外,由力成在大陸設立的封測廠也負責標準型DRAM的封裝,然後再由美光進行測試。因此外界關注在美光表態斷供華為後,這幾家台灣企業是否也會跟進作出相同的決定。

據台灣《經濟日報》報導,力成、南茂日前在受到媒體詢問後,都以「不評論個別客戶接單狀況」迴避作出明確表態。此外南亞科、華邦電及旺宏迄今為止也沒有明確表態停供華為。

業界認為,在台灣存儲器廠商當中,旺宏短期內受華為禁令影響相對較明顯,其它廠商因其涉及華為的業務占比並不算高,所以停供華為對這些廠商造成的衝擊也比較輕。而旺宏等三家台灣廠商日前也已對外表示,華為禁令對其造成的衝擊,將會在市場上得到填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