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蘭》風波仍持續 美國輿論痛批迪士尼

【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電影《花木蘭》在片尾感謝新疆當局協助拍攝引發的軒然大波還在持續。9月10日,迪士尼承認在新疆拍攝引起許多關注。除了多位美國國會議員發聲譴責,學者專家也認為迪士尼是在向人民幣低頭。

中國龐大市場 迪士尼卑躬屈膝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基辛格中美研究所(The Kissinger Institute o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舉辦的網絡研討會中,美國電影雜誌《綜藝》(Variety)的北京辦公室主任戴維斯(Rebecca Davis)提到,基於龐大的市場利益,迪士尼需和中國(中共)保持友好關係。

她說:「迪士尼在中國擁有巨大的商業利益,這不僅是票房,而且甚至比他們從票房中獲得的收益還多。」

戴維斯提及香港及上海兩個迪士尼樂園以及各式迪士尼商品銷售、英語教室等,為了保持收益,迪士尼幾乎不願意面對與中共為敵的風險。

「這不僅僅與電影拍攝有關。這是為了保持一種關係,以便迪士尼樂園可以繼續在(中國)營業,這是一個巨大的搖錢樹。」

基辛格中美研究所的研究員鍾瑞(Rui Zhong)也補充,迪士尼旗下的體育頻道ESPN轉播大部分的美國男子職業籃球聯賽(NBA),該聯盟近年被批評為了龐大的利益向中國低頭,對中共對維吾爾穆斯林及香港的暴行保持沉默。

「迪士尼可能一直在關注與中國有關的爭議,(那些反對中國的聲音)如何導致中國市場的負面回應。如果這沒有引起迪士尼的注意,我會非常驚訝。」鍾瑞說。

彭博社報道,迪士尼公司首席財務官麥卡錫(Christine McCarthy)在9日花旗集團的電話會議上表示,迪士尼對《花木蘭》上映後的網路票房表現很滿意,但她並未透露確切數字。《花木蘭》於9月4日於迪士尼自家串流平台上映,根據數據公司「Sensor Tower」初步資料顯示,上映後的第一個周末(5日、6日)迪士尼串流程式下載量增加68%,消費額也較前一周飆升了193%,達到一千二百萬美元。

迪士尼稱感謝拍攝國為正常舉動 美議員不買單

據美國媒體報道,麥卡錫9月10日在參加美國銀行一場峰會上,為《花木蘭》電影片尾感謝新疆當局及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員會宣傳部辯駁,她稱在中國拍攝電影需要尋求有關政府部門的批准,而在電影裏感謝允許拍攝的國家和地方政府是很常見的。

同時麥卡錫也說在新疆拍攝的決定引起了很多關注,雖然她並未說明「關注」的細節內容,但等同於承認了電影引起的爭議及批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11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同意迪士尼的說法,並再度批評外國不應干涉中國內政,他說:「我認為,該片感謝新疆方面為他們拍攝提供便利是再正常不過的事。迪士尼公司對此也作出同樣的回應。」

斥資兩億美元的迪士尼大片,現在人人喊打,多位美國國會議員也紛紛譴責。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9日寫信給迪士尼執行長查派克(Robert Chapek),譴責迪士尼將利潤置於原則之上,不僅忽略中共的種族滅絕和其他暴行,甚至援助、煽動,此舉是對美國價值觀的冒犯。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也在推特上批評迪士尼是在幫中國政府做宣傳,指責《花木蘭》是共產主義中國的審查制度從中國延伸至世界的縮影。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