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求和」言論惹禍 國民黨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4日訊】中共9月將舉行海峽論壇,立場較親共的國民黨本已宣布派前副主席王金平率團參加。但中共央視嘲諷王「來求和」,激怒台灣朝野。國民黨要求道歉未果,日前宣布不再派政黨代表團參加。

週一(9月14日),國民黨召開記者會表示,央視節目中的王金平求和說」令國民黨面對內外輿論壓力,而且「陸方未有進一步緩頰」,所以國民黨中央決定全團取消參加9月19日中方計劃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在記者會上表示,「衡量目前兩岸的整體氣氛,不利雙方的交流對話, 國民黨代表團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但黨員可以以個人身份參加。」

在此之前,王金平回應台媒有關他是否會出席海峽論壇的問題時稱,黨中央決定去他就去,決定不去他就不去。他還表示,自己不會以個人名義前往大陸。

不過,島內有傳出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德榮將以個人名義組團出席海峽論壇,又引來不少批評。民進黨指,國民黨改由林榮德率台商出席,與民意仍有很大差距。綠委王定宇更質問,國民黨不派團參加,卻准許個人赴大陸,難道國家尊嚴不如國民黨的尊嚴?台灣基進則表示,國民黨如果真的在乎中方統戰問題,請直接禁止黨員參加或是交出出席的黨員名單。

此前9月8日,國民黨宣布將派王金平率團參加中共國台辦舉辦的海峽論壇。10日,央視「海峽兩岸」主持人李紅在她的視頻「李紅熱評」下了一個標題:「台海兵凶戰危 這人要來大陸求和」,視頻封面就是王金平。

央視「求和」論表現出的輕蔑和傲慢,激發台灣輿論洶洶,連國民黨內部都充斥「不如不去」的聲音。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提出要求,中方當事人應公開向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國民黨黨務高層公開警告,如果對岸沒有對此事做出解釋,當事人沒有道歉,那國民黨可能不派團參加海峽論壇,而只允許王金平以個人身份參加。

輿論壓力下,中共國台辦發言人發新聞稿表示「歡迎王金平先生」。李紅本人也新製作一期節目「王金平率團訪大陸,有助兩岸交流」,稱王金平來訪兩岸關係「有正面積極的影響」。不過,中方並未公開道歉。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