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中峰會中共碰壁 歐盟:不會繼續被利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6日訊】歐、中領導人9月14號舉行視訊峰會,歐盟領袖在貿易、香港、新疆、人權和南海等諸多議題上,批評中共未遵守國際承諾,要求習近平做出改進,並表示歐盟不會繼續被中共利用。評論認為,中共和歐盟之間的「美好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

歐盟輪值主席德國總理默克爾、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9月14號與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舉行視頻峰會。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峰會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這場峰會的目標仍是年底前達成投資協議,中方必須在市場對等開放等方面做出讓步。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表示,他對習近平說,歐盟不會繼續被中共利用,雙方必須對等、公平地競爭。

德國總理默克爾說,歐盟向習近平施壓,要求中方在投資協定談判中有實質性進展。

中共是歐盟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中歐每天雙邊貿易額超過10億歐元。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歐盟出於自身經濟利益的考量,在過去對中共迫害人權問題上,做得並不好。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整個歐洲對中共,特別是對它的人權迫害、貿易關係等等,態度上和立場上是有差異的。今年以來,中國病毒在全球肆虐,使得一些國家認識到,中共是真正的阻礙世界和平最大的一個障礙。」

在27個歐盟成員國中,直到疫情爆發前仍有一部分避免站隊,但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後,中共發動「口罩外交」,並伴著「戰狼」外交策略,並且侵犯香港和新疆人權,中歐關係開始惡化。

盛雪:「歐洲的一些國家特別是曾經經歷過共產主義的國家,比如說捷克、波蘭,它們是非常了解中共這樣一個政權的本質,所以他們能夠在對中共的立場和態度上比較能夠堅持原則。那麼現在畢竟歐盟是一個共同體,所以歐盟在對中共的問題上,它必須得有一個共識。」

盛雪說,好在歐盟清醒了,認識到中共殘暴政權對整個國際社會的威脅,所以達成了對中共強硬的共識。

14號的歐中峰會上涉及到的重要問題還包括中國的人權。

默克爾表示,歐盟與習近平討論了香港和少數族群等議題,歐盟會持續就人權問題與中方對話。

米歇爾也透露,歐盟向中方提出,允許獨立觀察團前往新疆展開調查,並向習近平重申對新疆、西藏少數族裔,以及對人權活動者、記者的關注。歐盟領袖也對香港人權問題表示關切。

習近平沒有參加新聞發布會,雙方也沒有發布峰會的聯合聲明。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楊占青說,雖然中國有巨大的市場,對歐盟來有很大的誘惑力,但中共的戰狼外交,侵犯人權等行為讓歐盟清醒了。

楊占青:「中國(共)當局長期嚴重的侵犯人權,和那些國家的價值觀明顯相悖,總會超過那些國家的忍耐限度,我想現在的趨勢就是中共當局的做法越來越不被大部分國家接受,從過去的合作夥伴成為被問責、甚至被制裁的對象。」

歐中峰會當天,德國國會請願委員會組織了公開聽證會,提及在德國推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這一議題。

楊占青說,人權侵害問題在中國越來越嚴重,推動這樣的議題非常重要,也非常急迫。

楊占青:「《馬格尼茨基法案》 對那些迫害人權的中國(共)高官會有很大的影響,因為這些高官往往把貪腐到的財產轉移到發達國家,若這些發達國家制裁起來,就會凍結他們資產、禁止他們入境,那等於打到了他們七寸,會讓其他高官在迫害的時候有所顧忌。」

在中歐峰會前夕,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安南接受採訪時,厲言批評中共挑起國際政治衝突和領土爭端,並強推香港國安法侵犯人權。他透露,在德國的倡議下,成功地採納了統一的歐盟路線,以響應香港國安法。

中歐峰會之前,中共外長王毅和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先後出訪歐洲,意圖改善中歐關係,對抗美國的影響力,但都以失敗告終。

包括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等各國政要會見王毅時都態度強硬,批評中共人權問題。

評論人士認為,德國已改變對華綏靖政策,並成為歐洲整體對華政治轉向的風向標,德國、歐盟與中國之間的「美好時光」將成過去。

採訪/常春 編輯/李韻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