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美籲關係對等 崔天凱威脅踩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今天是9月18日,星期五。下個月,我們的會員區要轉到自己的平台優樂客,會員朋友請記得到新家去喔。另外,我們的視頻流量還不太正常,在可能遭受不公的對待下,仍然需要大家多多幫忙轉發。下面進入60秒看全球。

【60秒看全球】

美國商務部下令,從20日開始,美國境內禁止下載TikTok,也禁止使用WeChat(微信)。

美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講出了卸任原因,夫妻兩人都認為「是時候回去了」。回國後將以義工身分為川哥(川普)助選。

世貿組織祕書長遴選第一輪結束,候選人名單從8人縮小到5人,其中女性占多數。

西班牙《國家報》報導,中共黑客從西班牙研發中共病毒疫苗的實驗室竊取資料。

截至到上午11點,全球確診感染中共病毒總人數已經突破3000萬,高達3021萬8900多人,死亡高達94萬6700多人。

———————

美中關係陷入困境後,川哥在大選前多次談到美中脫鉤的問題。昨天(17日)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召開了離任記者會,還有12天,川哥的這位堅定支持者就要離開北京了。

布蘭斯塔德離任,美方並沒有透露什麼時候派遣新任大使,這一下就把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推到了風口浪尖。他昨天對美國前財長鮑爾森(Henry Paulson)直言,自己每晚都難以入眠。

崔天凱稱「突破紅線」,自言「難以入眠」

崔天凱是在接受鮑爾森的採訪中說這番話的。鮑爾森問了很多問題,崔天凱其中表示,美中關係發生了很大變化,「變得更豐富、更深入、更複雜、更全面」。

鮑爾森問崔天凱,「展望未來,美中關係是否有什麼問題讓你輾轉反側、難以入眠?」崔天凱說,「現在入睡前經常問自己,二三十年後的歷史學家將如何評判我們?是否作出了正確的選擇、是否為美中關係發展而不遺餘力?」

崔天凱說,「由於歷史文化傳統、政治和經濟制度等差異,中美之間難免存在分歧」,包括台灣、香港、新疆、南海等問題。

圖為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Marty Melville/GettyImages)

不過崔天凱很狡猾,他說這些問題「要麼涉及中國領土,要麼處於中國周邊,沒有一個靠近美國,更不在美國領土範圍之內」。他用質疑的口氣說,「為什麼這些問題會成為中美之間的問題?」

隨後他警告聲稱「美國一些人試圖突破『紅線』,這將帶來嚴重後果」。

崔天凱是不是睡不著覺我們不清楚,如果是,我覺得布蘭斯塔德離任,更可能是他食不甘味、寢不安眠的原因。

9月2日,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已經在聲明中說了,推動美中外交關係對等。其中表示,中共怎麼對待美國外交官,美國就如法炮製,一樣對待中共外交官。

美國一直在強調「對等」,那麼美國大使已經要卸任了,崔天凱會不會有壓力呢?就對等來說,崔天凱是不是該捲鋪蓋回國?

但是已經逐漸適應了美國這種人文環境的崔天凱,會願意回到完全都是黨文化的鬥爭環境嗎?所以這才可能是他難以入眠的原因。

美發言人找崔天凱理論

說到「對等」,昨天(17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連發了幾條推文,批中共言論審查制度和對駐華外交官的不對等待遇。

其中提到了布蘭斯塔德的文章,兩次發表都被中共拒絕。她表示崔天凱可以頻繁在美國新聞和出版物亮相、不受阻礙,而布蘭斯塔德的文章卻被中共拒絕,指出這就是「審查制度和完全缺乏對等的表現」。

還沒等崔天凱回覆,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歐盟分社社長陳衛華發聲了。他說奧塔格斯的說法「愚蠢」,因為蓬佩奧和川普經常說中共種族主義,但中方並沒有還擊。

隨後一位叫布朗的西人網民回懟陳衛華說,「這不是一個愚蠢的論點——它是非常有效的要點。跟中方是否回擊無關;要點是(中共的)審查制度。」

美國是多管閒事嗎?

這裡再回到崔天凱前面的說法。他說港台、新疆和南海問題都不在美國領土範圍之內,言外之意是說不在你家門口,美國多管閒事幹什麼?

美國是多管閒事嗎?

近兩年,中共一直在武力威脅台灣。就在今天上午,中共軍隊有18架戰機接連飛越海峽中線,闖入台灣空域。這是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迫使台灣三度出動兩架F-16戰機,掛載2枚中程導彈和2枚響尾蛇導彈。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法國媒體專訪,談到香港之後,台灣恐成為中共下個目標,因此台灣也不斷增強我我防禦能力,他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捍衛民主前線的台灣。(行政院提供)

正因為中共對台灣的威脅不斷,所以美國才為了維持台海兩岸的穩定,向台灣出售各種武器,以協助台灣提升防禦戰力,這是相輔相成的。崔天凱是不是說,中共可以隨意侵襲台灣,但是美國不能管呢?如果美國不管,中共可能早就武力攻台了。

美國在香港有很多的利益。之所以當初在香港投資,是因為美國看中了香港在英管時期的自由和民主。而中共接手香港後,一步步毀約,侵蝕香港的自由,打壓香港的民主。

中共不守承諾,使香港發生了變化,美國才做出相應的調整,制裁中港官員。這完全是被中共逼出來的,崔天凱是不是說中共可以隨意單方撕毀國際協議,美國不能管呢?

中國有很多商品出口到美國,但其中很多是新疆等地的奴工產品。美國多次呼籲中共改善人權狀況,讓被關押在百萬集中營的維族人回家。美國是一個非常重視人權的國家,強迫奴工生產,對美國來說是無法接受的,也是每一個自由民主國家無法接受的,因為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崔天凱是不是說中共可以隨意關押中國人,美國不能管呢?

習近平曾經在玫瑰花園親口向奧巴馬承諾,不會將南海軍事化。但是中共並沒有遵守承諾,在南海人工造島,修建飛機場,部署導彈等等軍事設施,時時在威脅著周邊國家的安全,威脅著海上航行自由。崔天凱是不是說中共可以為所欲為,美國不能管呢?

中共官員的這種水平,實在讓人擔心智商問題。難怪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說中共不負責任的行為是「無法無天的惡霸」。

史達偉:中共是「無法無天的惡霸

在昨天(17天)參議院外委會的聽證會上,史達偉告訴各位議員,中共最近在世界各地的行為,表現得不像一個負責任的全球行動者,反而像是一個「無法無天的惡霸(lawless bully)」。

他說美國並不是要求其它國家選邊站,而是要站出來反對中共的「邪惡」行為,保護自己的主權和經濟利益。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資料圖。(李辰/大紀元)

史達偉強調,過去幾個月,北京有幾個行為特別惡劣。像與印度在邊界上的暴力衝突,以及在南海、台灣周邊,還有中日雙方有爭議水域的「侵略性」舉動,現在又在國內企圖「消滅」蒙古和西藏文化等等。

史達偉的陳述,完全都是人們看得到的事實,理據相當充分、詳實。

但是今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仍然針對史達偉的說法發出7問。說為什麼美國要退出世衛、不遵守世貿裁決等等,指責美國毀約退群、破壞國際規則。

誰都知道美國退出世衛,是因為世衛組織與中共狼狽為奸。中共隱瞞疫情真相,世衛卻為中共站台,讚揚中共抗疫是各國的表率等等。

川普今年5月在退出世衛之前曾說,「世衛必須改邪歸正,他們必須做得更好。他們必須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國家更加公平,否則我們將不再參與其中」。

不遵守世貿裁決,是因為世貿組織的也像世衛組織一樣,都被中共收買了,裁決不公平。川普曾說過,「WTO的爭端解決機制對美國十分不公平」。

中共實行不公平的貿易政策,鑽世貿組織的空子,占美國的便宜,給美國造成幾千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在反覆要求中共改正無果後,美國才不得不發起關稅制裁,目的是逼迫中共調整結構性政策。

美國要的就是公平對等。而世貿組織也好,世衛組織也好,都被中共收買,已經失去了國際組織應有的公信力。這樣的組織,美國退出來是理所當然的。

其實美國對各個方面都有過解釋,只不過因為中共封鎖,大陸百姓根本看不到。

可這樣的問題,竟然也被中共拿出來說事。這一方面又一次說明中共官員的智商有問題,另一方面說明中共就是要歪曲事實,胡攪蠻纏。

以前大陸的小學課本裡有一篇課文《狼和小羊》。一隻小羊去小溪邊喝水,被上游的狼看到了,就想吃掉小羊。狼走近小羊說,「你為什麼把我的水弄髒?」小羊說,「狼先生,水是從您那邊流到我這裡的,怎麼是我把您的水弄髒呢?」狼說,「去年我聽說,你在背地裡說我壞話。」小羊又說,「狼先生,去年我還沒有出生呢。」狼說,「別說了,不是你,就是你爸爸」,說完就撲了上去。

中共跟狼有什麼區別嗎?它的想法就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其實史達偉說中共是「無法無天的惡霸」,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共在美國的所作所為。

美智庫揭祕中共統戰部

華盛頓智庫詹姆斯敦基金會發布了一份報告,對中共在海外擴張影響力的行為進行了分析。報告中指出,中共統戰部的資金比中共的外交部和公安部都多。

僅僅是去年,中共中央和地區統戰部就花費了26億多美元,已經超過了中共外交部的撥款。其中有近6億美元是用於設立辦公室,以影響外國人和海外華人社區。

反中共滲透《外國代理人登記法》成熱點。(大紀元)

報告中提到了4個對中共統戰部工作至關重要的中共政府部門,包括政協、民族宗教委、外僑辦和工商聯,會在統戰部直接或間接的領導下,聯合發布新聞稿、舉辦活動和發布財務文件。

中共財政部從來不披露統戰部的預算,但是報告指出,這四個「內圈」機構的總預算高達14億美元,與中共公安部持平。

很明顯,錢多活幹的就多。中共的大外宣和對海外的滲透,由此可見一斑。

昨天(17日)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對國會表示,聯邦調查局大約每10個小時就開展一次新的中共反情報調查,「威脅的範圍和規模確實令人震驚」。FBI局長指出,中共的情報和間諜活動對美國利益造成了極大的威脅。

美國16日起訴了5名中共黑客,有名有姓有照片,也有他們作惡的事實。這裡不再重複。

美國是西方自由世界的領頭羊,自然是中共重點盯防的對象。但這並不是說中共放鬆了對別的國家的滲透和間諜行為。

「人權觀察」發表了一份最新報告,指出中共對國際人權體系的損害已經超越了國界,正在一步步攻擊和侵蝕國際人權體系。

中共踐踏國際人權體系

習近平在中歐峰會上說,中方不接受「人權教師爺」。這一句話,已經透出了中共的霸道。也讓人們看到,習雖然同意讓歐盟駐華外交人員訪問新疆,但很可能還是虛晃一槍。

「人權觀察」中國項目主任蘇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在報告中指出,通常情況下,新疆人權被嚴重侵犯,早就該進入問責程序。但因為中共在聯合國影響力日漸增長,致使聯合國對新疆人權問題的問責拖延了3年,進展甚微。

去年7月,德國、瑞士等25個人權理事會成員國連署致信理事會主席,敦促獨立觀察員入疆調查。但中共隨後運作,讓包括俄羅斯、古巴在內的37國寫信,讚揚中共的「人權成就」。

同年10月,英國代表23國宣讀關於新疆問題的聲明,中共再次聯合54國進行反駁。對香港問題,中共的處理方法也是如法炮製。

中共還操控現有程序,阻止聯合國對其它人犯人權的國家進行調查。緬甸的羅興亞危機已經持續多年,但中共一再袒護緬甸軍政府,使其不受國際社會監督。

去年9月,300萬敘利亞百姓遭到俄羅斯和敘利亞無區別轟炸。但中共卻加入俄羅斯,用否決權阻止安理會提出的停火要求。

此外,對國際社會譴責緬甸、敘利亞、伊朗、菲律賓、布隆迪、委內瑞拉、尼加拉瓜、也門、厄立特里亞和白俄羅斯等侵犯人權的行為,中共一概進行反對。中共早已經顛覆了聯合國的人權定義。

*****

胡錫進再逼宮,給習下套

接下來我們說說中共的內鬥。中共的內鬥,雖然媒體從來沒有報導,但是官媒的反應很多時候就在折射著內鬥的激烈。今天,《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又對習近平逼宮了。

大家知道,美國國務次卿克拉奇(Keith Krach)正在台灣訪問,今天與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進行了會晤。

同一時間,中共軍隊東部戰區在台海附近又開始了實戰演練。然後胡錫進就說了,「演習就是攻台的實操性預演,只需一個政治理由把演習激發成實戰版」。

他又說,如果台灣宣布「獨立」,或者與美國建立起只有國家之間才有的實質性關係,中共軍隊「一定會採取軍事行動解放台灣」。

前兩天我們剛引用網友的一個說法,「胡司令在向總司令下命令」。現在,胡司令又在逼宮了,讓「總司令」去打台灣。

「胡司令」說如果台灣宣布「獨立」,還用宣布嗎?現在台灣跟大陸有什麼瓜葛嗎?如果說有,那也僅僅是同根同源。除此之外,無論政治、經濟、軍事還是外交等等,哪一方面與中共有瓜葛呢?

至於「胡司令」說「國家之間」的實質性關係,不清楚他指的是什麼。美台現在雖然沒有宣布正式建交,但實質性的往來並不少。特別是對台軍售,都是針對著中共的軍力進行的。這些算不算國與國之間的實質性關係呢?

早就說過了,中共不敢打台灣,只要一打,死的就是中共。幾十年了,中共一直都想吞併台灣,什麼時候得逞過呢?胡錫進一再逼宮習近平打台灣,明顯是在給習下套。

習到湖南作秀,當地官員騙一尊

連續三天,習近平終於結束了在湖南的考察。用一個「終於」,我的意思是說,這幾天,湖南人可能被折騰得夠嗆。

在中共官媒新華網發布的照片來看,有一個很明顯的特點,就是有的戴口罩,有的不戴口罩。

其中一幅圖是習站在中間,拿著麥克風在講話。他的身後,可能是幾名陪同的官員,然後就是周圍一圈民眾。大家都伸長了脖子看著習一個人講話,新華社報導說,這是習在和村民、遊客親切交流。

看照片,交流談不上。因為交流是言語來往,而照片顯示,就是習一個人在講。而且說與遊客交流,這也是睜眼說瞎話。

一尊駕臨,當地安保眼毛都不敢眨一下,對當地的百姓要反覆篩選,才可能安排群眾演員配合演習。而遊客究竟什麼身分,有沒有威脅,當地官員根本不掌握,怎麼可能讓遊客接近習呢?所以很可能是當地官員又在弄虛作假,欺騙習近平。

不過看了這張照片,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我記得小時候,在我老家那個地區,經常有耍猴的在街頭賣藝。也是人們圍一圈,把中間留個空場給耍猴人。

還有一張照片,是習和一群官員在聽一位面色黝黑的人說著什麼。習的手裡拿著拔下來的農作物,看上去聽得挺認真。新華社稱,習在郴州的一個示範基地了解扶貧產業發展和增收情況。

但是這真的有點讓人無法理解,幹嘛非得要把農民種植的作物拔下來呢?

大家如果觀察一下腳下,就會發現,這些人是站在公路上。如果傻呆呆地站在那裡聽別人講,從攝影師的角度來說,構圖不是很完美。但是又不可能讓習真的下到田間地頭,那樣會把鞋子弄髒的。所以官媒的攝影師有辦法,給習找點道具,於是就把長勢很好的作物拔下幾棵。這究竟是了解扶貧產業發展,還是來禍害百姓莊稼呢?

至於照片右側這名膚色黝黑的男子是誰,新華社並沒有交代。但是看習左後方的那名戴眼鏡的男子表情,可以猜到,這名膚色黝黑的男子講出的東西是令當局滿意的。

我查了一下網絡,那名身穿白襯衣、戴眼鏡的男子,可能是現任的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看杜家毫的表情,我又有一種懷疑,這名膚色黝黑的男子,會不會又是哪一位中共官員臨時客串呢?

中共官媒罵蓬佩奧,影射習近平?

昨天的節目播出後,一位網友留言,「國內的朋友老是發信息問我,誰是蓬佩奧?蓬佩奧說了什麼?為什麼遭殃電視台天天罵他」。下面引來不少網友點讚跟帖。

其實中共官媒罵蓬佩奧不是一天兩天了,早就開始了,不僅是罵,而且還有人身攻擊。

比如9月12日,《北京日報》就在文中辱罵他是「老牌反華分子」,而且全文幾乎都是用「肥豬蓬」的稱呼來代指。

我前面連續說中共官員的智商有問題,其實連中共官媒的智商也一樣有問題。大家知道,習近平的體型和肥胖程度與蓬佩奧差不多少,但是中共官媒偏偏挑了「肥豬」來罵。

大家知道,因為習的體型和身材,網友給他起了不少的外號進行嘲諷,比如「豬頭」、「維尼」等等。

有網友表示,「難道《北京日報》連為尊者諱都不懂嗎?」

不過我倒是在懷疑,中共官媒很可能是在一語雙關、指桑罵槐地罵習近平。

中共軍隊新式武器:大喇叭
中印雙方因為僵持不下,使邊境地區的狀況依然很緊張。早前我們說過,雙方都在大規模向邊境調集部隊,看情勢真有開火的可能。

不過最新消息顯示,中共把部隊壓到邊境線附近之後,改招了。

印度媒體報導,中共軍方在對峙地區安裝了多個大喇叭,不停地對著印度方面播放印度北部旁遮普邦(Punjabi)的歌曲。《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說,中方要傳遞的意思是,印軍已經是「四面楚歌」。

也許是我學識太少,沒有真正理解「四面楚歌」。在我的印象中,中國人用「四面楚歌」是比喻那些四面受敵、陷入絕境。

在楚漢相爭時,項羽的軍隊被漢軍重重圍困在垓下這個地方。項羽雖然勇猛,但是他的兵力太少,而且糧草已經用光了。正在僵持之下,漢軍安排圍困的人馬,對著項羽軍高唱楚人的歌曲,目的是渙散項羽的軍心,同時傳遞他已經被重重包圍的意思。

「四面楚歌」就是從這裡來的,但是胡錫進卻說印度是「四面楚歌」了。難道胡錫進上學的時候,是體育老師教的中文嗎?兩軍對壘,談得上誰包圍誰嗎?

據印度媒體報導,昨天(17日)在拉達克地區,中方用大喇叭居高臨下播放旁遮普邦歌曲。印度媒體認為,這是中共的「心理戰」,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中共軍方也使用了這宗策略。意思是把這作為一種威嚇,也表明他們知道印度語言。

還有猜測認為,這可能是中共軍方在給自己減壓。其中有印度網友猜測,「中方害怕了,在放低身段尋求休戰」。

趕緊退黨吧!

再講一個有趣的事,也是給大家提醒。就是中共黨員們,抓緊時間退黨。

昨天(17日)一位網友轉給我一張圖片,是兩個人的對話。其中一人給「鄭律師」截圖,說是她父親的移民簽證狀態。鄭律師看過後說「是拒絕了」,隨後又說「趕緊退黨」。

很巧,大紀元的記者認識這位鄭律師,就是洛杉磯的華裔律師鄭存柱先生,我們的記者就這件事對鄭律師進行了採訪。

鄭律師介紹,昨天下午五六點鐘左右,他接到電話諮詢,並收到相關資料,一個美國公民已經申請了自己的父親移民,也去過了廣州領事館面談,但一直沒有結果。

老人手中有十年的旅遊簽證,所以直接坐飛機來美國看望女兒。但是在美國機場被攔截了,取消了他的十年簽證,還要原機遣返回中國。

鄭律師經過詢問才知道,面談的時候,老人承認了是中共黨員,沒有其它問題。因為女兒覺得父親年齡大了,擔心辦理退黨手續會影響國內的退休待遇,所以就沒有辦理退黨手續。

在機場被攔截之前,他不知道自己的綠卡移民已經被拒絕了。結果在機場也是問了他有關問題後,說不符合進入美國,就被遣返了。

這可能是美國拒絕中共黨員入境、原機遣返的第一起案件,但我相信,這極有可能不是最後一起。

鄭存柱律師表示,按美國現在的政策,美國可能要拒絕所有的共產黨員。不管是不是作惡的,也不管是普通黨員還是當官的,都有被取消簽證的可能。昨天的遣返案,說明這個政策已經開始執行了。

不過鄭律師指出,有了退黨證書,基本上是不受影響。他說之前遇到過好幾個客人,在辦理了退黨手續後,「成功進入了美國,並且取得了綠卡,最後也入籍了」。

說這個事,就是提醒大家,趕緊發聲明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不能再拖了。從8月18日開始,全球退出中共服務中心已經推出了「在線辦理退黨證書」的服務,請大家抓緊時間辦理。無論是黨員、團員還是少先隊員,都趕緊退出這個邪惡組織。

說中共組織邪惡,不知道大家是否理解。在會員區,我們來說說中共特有的思維「解決人就解決問題」。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