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吃南瓜有益健康 如何在後院種南瓜?

李敏楠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2日訊】南瓜其貌不揚,但食療效果卻很好,不僅有助降血糖、補血,還可預防胃潰瘍和保護心血管。並且南瓜的熱量低、飽腹感足,愛美人士也常吃它來助減肥。南瓜種起來也很容易,無心掉在後院的南瓜籽,來年或就長出南瓜秧了。但若要有好的收成,可以從挑選種子開始。

選種

種植南瓜前先選擇喜愛的品種。左圖為日本南瓜,右圖為奶油南瓜。(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南瓜的品種有數百,大小、顏色和口味各不同。很多華人喜歡吃日本南瓜(Jap pumpkin, Kobasha),但也有不少喜歡藍南瓜(Blue pumpkin)和奶油南瓜(Butternut pumpkin)的。因此若要種出自己愛吃的南瓜,先得把南瓜的品種挑選好了。

很多人在吃南瓜時,會把裡面的籽留下,晾乾了來年當種子用,但專業人士建議還是到店裡買種子更好。因為買的南瓜並不一定是成熟後摘的,並且南瓜在成長時如遇到交叉授粉的話,結出的籽可能就是變種了的。

藍南瓜(Blue pumpkin)。(圖/Shutterstock)

什麼時候種、種在哪裡?

種南瓜要找日照充足的地方,保持南瓜種子間的間距,把種子直接種在土裡就可以了。(圖/Shutterstock)

霜凍天氣結束後就可以種南瓜,首選場地是陽光充足的地方。充足日照下的南瓜會更甜。可以種平地,也可以種在土堆上,有坡會有助排水。

按包裝上說明保持南瓜種子間的間距,然後把種子直接種在土裡就可以。一般在包裝上都有平均成熟期的時間。如地方有限,能否種在盆或桶中呢?答案是肯定的,並且容積越大越好,還要注意盆或桶中的土比地上的土壤乾得快,需要澆更多的水。

澆水、施肥和日常打理

南瓜從播種到採收,經過發芽期、幼苗期、抽蔓期和開花結果期約達5~6個月。一般開花後約50~60天可採收。(圖/Shutterstock)

大部分蔬菜每週需至少充分澆水一次,澆水量應根據降水量及時調整。要注意下午高溫時,即使土壤不缺水南瓜葉也會耷拉,一般太陽下山或天氣轉陰後就恢復常態。需要避免大量澆水,因為水太多會導致根部腐爛。鋪設碎木覆蓋物(mulch)能有效保持土壤水分,這些碎木屑也有助於改良土壤,讓土壤變得更鬆軟。

南瓜需要施肥,如果是種在底部開放的漚肥桶邊就省事了。漚肥桶的液體會滲過來,南瓜自動就上肥了。不妨每隔一段時間就往漚肥桶中倒上一盆水,幫助液體肥進入周圍的土壤中。

專業種南瓜需要整秧和掐秧頭,自家後院種就隨意了。如果南瓜招蟲子了,殺蟲劑要慎用,因為有的會讓南瓜就不結果了。

還有,潮濕的季節裡,南瓜葉容易出霉菌,尤其是葉子多,摞在一起時容易長。霉菌呈白色,這時可適當剪掉一些葉子,或用支架把南瓜藤架空,幫助通風。

南瓜花可以吃

南瓜花可以吃,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自己後院開的南瓜花,新鮮沒農藥。(圖/Shutterstock)

知道嗎?南瓜花是可以吃的,還有很好的藥用價值,如清利濕熱、消腫散瘀。自己後院開的南瓜花,新鮮沒農藥,自然是最好的。

首先要先會分辨南瓜花的雌雄。雌花下面的子房看起來像個迷你小南瓜,雄花沒有,所以很容易區分。雄花開過就凋落了,所以吃南瓜花當然是要選擇雄花。但不能一下把雄花全摘了,因為雌花需要雄花授粉才能結南瓜。

清晨摘花為佳,把花洗乾淨,拔掉花蕊,瀝乾水分就可以了,炒、炸、蒸都可以。其實南瓜葉和南瓜藤也都可以吃。看來說南瓜全身都是寶,一點也不過分。

採收南瓜

人們常說「老南瓜」,為何一般蔬菜是嫩的好,而南瓜要挑老的呢?南瓜越「老」,水分越少,糖分和澱粉越高,並且可貯存的時間也越長。

不同品種的南瓜都是顏色越深,瓜棱越深,瓜瓣兒越鼓越「老」。如還是覺得不好判斷,那就用指甲掐一下南瓜皮,如果一掐就破,說明太嫩。老南瓜的外皮很硬。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