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將關注疫情與經濟復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加拿大國會定於9月23日復會。當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將宣讀施政報告。有政府高級官員透露,本次聯邦施政報告的重點是處理好疫情危機和應對就業與經濟復甦。聯邦施政報告將圍繞三大主題:

首先將從衛生方面,提出應對疫情的即時措施;

其次,針對仍需要幫助的加拿大個人,提出聯邦個人收入支持計劃,例如基於需要提供更多以地區為中心的計劃選項等;

第三,提出最終的恢復階段大綱,包括創造綠色經濟工作計劃,例如建築改造和推動電動汽車等,以及針對加拿大信息技術領域的工作等計劃。

像大多數施政報告一樣,聯邦不會提供計劃的細則。具體細則只有在特魯多向部長們發出全新授權書時才會公布。

政府計劃開支、新債務管理,將由財政部長方慧蘭在今秋公布財報或預算時詳述。

近期染疫病例攀升,已經使聯邦政府把應對中共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危機視為當務之急,預計與經濟復甦計劃有關的措施將不得不暫緩。

聯邦政府表示,準備就為省級政府醫療系統提供更多資金的話題,展開討論。

目前為止,加拿大政府已準備了超過190億元資金,以幫助各省安全重啟經濟。但是,一些受到病毒大流行打擊嚴重的省表示,他們需要更多錢。

上週五,加拿大的省長們一致要求聯邦政府,每年至少多支出280億元,用於醫療保健;並至少支出100億元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安省省長福特、魁北克省省長萊戈特(Francois Legault)、亞伯塔省省長康尼(Jason Kenney)和曼尼托巴省省長帕利斯特(Brian Pallister)代表全國所有省長前往渥太華。他們除了要求更多醫保撥款外,還要求聯邦政府改革其財政穩定計劃,向處境特別困難的省份提供額外資金,比如亞伯塔省正在尋求60億元額外資金。

與聯邦官員溝通過的政策倡導者預計,此次施政報告將談及政府如何應對勞動力中女性所面臨的挑戰,系統性種族主義,並重申政府對原住民和解的承諾。

此外,預計環境部長近日提到的對零排放車輛、家用能源改造以及對清潔能源投資等項目的支持,也會在施政報告中被提及。一個非政府工作組已呼籲,政府應在未來5年為該領域投入554億元。

另外,特魯多作為少數黨政府總理,還將面對是否能繼續執政的挑戰。

6月25日,聯邦政府宣布9.12億元的加拿大學生服務補助金計劃後,爆出WE慈善機構醜聞,總理和財長都因他們家族與WE慈善機構有金錢關係,涉嫌利益衝突而被道德操守專員調查,自由黨的民意支持度下滑。

特魯多上月中宣布國會休會,此舉暫停了國會多個委員會對WE慈善機構醜聞的調查,也使政府可以重設施政目標及計劃。

國會休會前,特魯多曾表示,政府將大幅改革福利系統,並提出以發展綠色經濟為主導的經濟復甦計劃。一週前,全國疫情出現普遍上升趨勢, 保守黨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和  魁北克政團領袖布蘭切特(Yves-Francois Blanchet)均獲得病毒測試陽性結果 。然而,如何應對病毒,如何推動經濟復甦,如何應對超過2千億元的政府赤字,都將是自由黨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

复會後,國會也將恢復對WE慈善機構醜聞的調查。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稱,國會復會後可能面臨大選的狀況。民調機構Abacus Data首席執行官科萊托(David Coletto)認為,加拿大人對病毒大流行十分擔憂,他們期望聯邦政府負有領導力,因此,有可能開啟大選。

該報導稱,一些政治策略師認為,特魯多可能會試圖引誘反對黨觸發今年秋天大選,以便在保守黨剛選出新領袖,腳跟未站穩前,爭取在大選中獲得多數席位。事實上,特魯多上週對此的表態很模糊。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