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夜的神話故事 千年流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皓月當空,又到中秋佳節。李白有詩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中秋佳節又稱拜月節、祭月節,千年以來,世事輪轉,而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搗藥這些古老的傳說,卻依然為人們津津樂道。

嫦娥奔月

「嫦娥奔月」的美麗傳說也是在每年的中秋節裡,人們一遍又一遍相傳的典故。這個典故,在夏商所用的古易書《歸藏》中,就有記載「大明迂怪,乃稱羿斃十日,姮娥奔月」。

雖然這個故事在中國家喻戶曉,但至今還有一個不解之謎,為什麼只有姮娥(嫦娥)一個人奔月,為何沒有與后羿一同奔月呢?在民間也有很多不同的版本。但在充滿了神傳文化的《神韻》演出中,我們看到了這樣一段動人的遠古故事。

正值十五,皎月如盤,夜色下一湖碧水晶瑩如玉。夜空中,縹緲飛來一群仙子,美麗的嫦娥與仙子們趁著夜色美景,一起下到人間遊玩。

忽然,湖中竄起一條紅色惡龍,垂涎於嫦娥的傾國傾城,想抓嫦娥為壓宅夫人。仙子們急忙飛走,但嫦娥躲避不及,被紅色惡龍打傷,落在地上。

這時,恰好一位賞月之人路過此地,救下了嫦娥,此人正是后羿。看著受傷的嫦娥,后羿也束手無策。

一位仙家悄然而至,他用仙丹救了嫦娥。仙家看看后羿,又看看嫦娥,內心已知端倪。原來嫦娥是為了一段姻緣而來,這段姻緣將開創千古絕唱——嫦娥奔月的神話。

嫦娥奔月圖。(Werner/維基百科)

仙家微微一笑,說:「我與將軍和嫦娥作媒,成就一段良緣如何?」后羿大喜,嫦娥也道了個萬福,微微側身謝過仙家。

仙家見良緣已成,於是將放有仙丹的寳葫蘆送給了后羿與嫦娥,說:「你們二位以後吃了這裡面的藥,就可以成仙。」說罷,仙家飄去。

恩愛的嫦娥和后羿在人間生活了一段時間。一天,嫦娥拿起寳葫蘆,請后羿吃。后羿退讓,誰也不肯先吃其中的仙丹,互相謙讓著。最後,推讓不過,嫦娥先吃了一粒,然後將寳葫蘆遞給了后羿。這時,忽然,那條紅色惡龍又撲面而來,一爪就把寳葫蘆,打翻在地。

后羿一箭射死了紅色惡龍後,美麗的嫦娥看著后羿,拾起地上的寳葫蘆遞給他。后羿接過寳葫蘆,忽然發現裡面的仙丹被惡龍打翻葫蘆後,已經散掉了。

倆人驚呆了,因為原本兩人都可以成仙回歸天上的。現在,只能嫦娥回天了。

這時,空中響起了仙樂,一輪明月慢慢臨近。月亮中的仙女們從廣寒宮飄逸飛來,嫦娥不由自主的隨之飄起,她的歸位時刻已到。

在仙女們的簇擁下,嫦娥慢慢飛向廣寒宮。看著嫦娥的手滑過自己的手升空而走,后羿呆呆的站在那,……自此,恩愛夫妻天地相隔,夜夜相望……

這種回味無窮的美麗傳說,可能也只有在中國的神傳文化中才能遇到吧。

吳剛在月宮常年伐桂,始終砍不倒這棵樹。(視頻截圖)

吳剛伐桂

抬頭仰望明月,可見當中有些黑影,傳說這就是吳剛在伐桂。唐人著作《酉陽雜俎》卷一〈天咫篇〉記載有吳剛伐桂的傳說:「舊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異書言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樹創隨合。人姓吳名剛,西河人,學仙有過,謫令伐樹。」

傳說月中桂樹高達五百丈,這株桂樹不僅高大,而且有一種神奇的自癒功能。有一位西河人姓吳名剛,本為樵夫,醉心於仙道,但始終不肯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居留在月宮,令他在月宮伐桂樹,並說:「如果你砍倒桂樹,就可獲仙術。」

但吳剛每砍一斧,斧起而樹創傷就馬上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因此吳剛在月宮常年伐桂,始終砍不倒這棵樹,而他也不斷的砍下去。

傳說月宮中有玉兔搗藥陪伴嫦娥。(視頻截圖)

玉兔入月宮

月宮中有玉兔搗藥伴嫦娥,也有說玉兔是嫦娥的化身,這是中秋節傳說故事之一。

《大唐西域記》裡記敘著兔子升天的故事:森林裡住著兔子、狐狸和猴子三個好朋友。有一天,一位飢餓而疲弱的老公公昏倒在它們家門口。雖然它們分頭出去找食物想救活老公公,但是,那是兵荒馬亂鬧飢荒的時代,根本找不到食物。後來兔子為了解除大家的飢餓,便自願犧牲自己,當成大家的食物。在兔子昏迷之際,有雙溫暖的手接引它上了月宮。

唐玄宗漫遊月宮

在唐朝,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就是唐玄宗夜遊月宮的傳說了。相傳唐玄宗與申天師及道士鴻都中秋望月,突然玄宗興起游月宮之念,於是天師作法,三人一起步上青雲,漫遊月宮,但宮前有守衛森嚴,無法進入,只能在外俯瞰長安皇城,在此之際,忽聞仙聲陣陣,清麗奇絕,宛轉動人!

唐玄宗素來熟通音律,於是默記心中。這正是「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聞!」日後玄宗回憶月宮仙娥的音樂歌聲,自己又譜曲編舞,這便是歷史上有名的「霓裳羽衣曲」。

(責任編輯:文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