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訴生態之美 虎尾纏花工藝師生聯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6日訊】台灣雲林的纏花工藝家林佩瑩,聯同社區大學的學生,舉辦師生聯展,希望人們通過作品,更加了解傳統纏花之美。

金色耀眼大公雞、搭配竹編擺飾的玫瑰花,還有這束紫色典雅的新娘捧花,他們都是傳統的纏花工藝作品,俗稱的「春仔花」,正在雲林虎尾記憶COOL展覽,百年三尺高,超大型的檜木櫃,成為現成的展示架,別有一番風味。

台灣工藝協會秘書長 林淑娥:「就會想起小時候,阿嬤或是鄰居嫁娶的時候,頭上都有一個小紅花,我沒有想到那個小紅花其實它變成一種藝術作品。」

纏花工藝家 林佩瑩:「因為我接觸的工藝方面比較多一點,我可能不只學會纏花而已,我學會很多東西,我會把不同的東西複合的媒材,比如說剪絨花或者是金屬,之類的東西把它加進來,讓纏花變成更不同,讓大家更了解。」

這是雲林纏花工藝家和社區大學學員們的年度展,學員們開心的導覽和訴說自己的創作點滴,希望遊客能夠透過作品,更加了解傳統纏花之美。

學員:「給我的人生我覺得很多很多的驚奇跟驚喜,太棒了。」

林佩瑩集結近三十年的功力,為了讓纏花更加出色和美麗,還學了繪畫、茶道,心境上也不同以往。

纏花工藝家 林佩瑩:「我們剛開始學纏花的時候,都會想說不要露白,或者是要纏的很緊很密,其實最近我都告訴學員說,放鬆的纏,不要讓自己飿壓力的纏,露白就露白,讓自己的人生留點白,其實也很棒。」

這次主題圍繞生態保育,包括雲林的八色鳥、瀕臨絕跡的萍蓬花 ,讓原來充滿古早味的纏花,也跟上時代,傳遞愛護地球的概念。

新唐人亞太電視廖儷芬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