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失蹤」多年的中國異見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9日訊】在中共治下的中國,「被失蹤」和「被死亡」已漸漸成為常態。從異見人士、維權律師,到任何中共想要打壓控制的人士,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今天我們來關注幾位已經「被失蹤」多年的人物。

2018年8月1號,山東學者孫文廣接受美國之音(VOA)採訪時,中共警察破門而入,強行抓人的事件,震驚世界。

13號,被釋放回家的孫文廣向美國之音記者抱怨。

「把我倆拉出去10天,跑了4個賓館。有的房間窗都是堵死的,就是一個黑監獄。關了10天,回來以後,他們就派了4個國保在我家睡覺。」

這是外界最後一次聽到孫文廣的聲音。 今年8月12號,有知情人士向自由亞洲電臺透露,2018年8月15號,孫文廣便「人間蒸發」了

孫文廣的朋友向新唐人表示,外界對孫文廣的關注少了之後,中共就直接把他軟禁在家,切斷所有對外聯繫渠道和工具。

孫文廣朋友:「直接由官方的人住在他家裡,一直到現在,誰也進不了他的家。一個朋友說,在幾個月前曾經見到了孫教授夫人,孫教授夫人說,孫教授身體還是很健康的。」

另一位被「人間蒸發」的異議人士是重慶民間演說家韓良。韓良的父親是一位國民黨軍官。他經常穿著用中華民國國旗製作的服裝上街演講,講述國共內戰真相、談民主法治。

2016年,韓良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他積極勸朋友退黨。

重慶民間演說家韓良:「他們都是黨員,我叫他們退了,好幾個我都叫他退了,他們都退了,真的退了。」

成為中共眼中釘的韓良,被抓了幾十次。

2018年底,有知情人對大紀元表示,韓良已被非法關押一年,正面臨判刑。韓良想請律師,中共卻不允許。

韓良的朋友肖成雲,四處打聽韓良情況,但所有人,包括一些可能知道韓良近況的人,都三緘其口。究竟韓良是生還是死,肖成雲無從得知。

韓良朋友肖成云:「知道這個事情的人都不願意說這個事,沒辦法。不知道在裡面是怎麼搞的。韓良(被判)多少年我們不清楚,到底他人現在怎麼樣,我們不清楚。」

新疆維權人士、中國「權利運動」組織發起人胡軍,也從2016年11月中旬與外界失去聯繫。失蹤前一個月,胡軍曾告訴新唐人,他因報導老兵維權事件,被公安控制在家,手機被封、網絡被斷。

之後,胡軍再次「失蹤」。

胡軍好友:「胡軍,我找了很久,也沒有他的消息。0015我把我所知道的人都問了,都不知道他的消息,我也非常擔心。我其他朋友也在給我反映,一個姓劉的朋友他也失蹤了,現在(新疆)那邊的情況真的是不好獲取。」

被譽為「中國良心」的知名維權律師高智晟,2017年8月在陝北住處失蹤,至今已三年。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今年4月21號在新聞稿中說,2017年8月23號,當時被軟禁的高智晟被他的支持者秘密解救到山西,不過,23天後警方還是發現了他,並將他再次拘押。曾有消息說,他被押回了北京,但高智晟的家屬和律師都未得到通知。

高智晟此前長期為中國弱勢群體維權,並多次發表致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

「對華援助協會」將2019年度的「林昭自由獎」授予了高智晟。

高智晟的妻子耿和,今年8月9號致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及美國政府說,許多有勇氣,敢犧牲的異議人士與中共進行了不懈的戰鬥,並向自由世界發出警告,指出中共政權的邪惡。高智晟律師就是其中突出的一位。作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他為被迫害的弱勢群體發聲。近15年,他無數次被抓捕,被關押,被酷刑,被失蹤,最後一次失蹤已三年。

耿和懇請美國政府,動用可能的方式解救像高智晟這樣的吹哨人。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