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稱年砸10億造芯 傳武漢弘芯「轉騙」廣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中共遭歐美技術圍堵,開啟了「造芯大躍進」。企業紛紛擠入半導體行業套利,各地政府則為各種爛尾項目買單。網傳工程爛尾的武漢弘芯準備南下廣州「行騙」之際,廣東宣布將投入巨資,攻關落後歐盟好幾代的28納米「高端芯片」。

週一(28日),中共廣東省政府公布最新「高端製業行動計劃」,其中多個計劃圍繞半導體和集成電路產業。副省長王曦在記者會上宣稱,此舉是為了應對「當前國際技術封鎖及國內區域競爭加劇」。

同一天,廣東省成立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以財政性資金為主,首期規模達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準備支持相關企業和項目。

廣東這一所謂「重點工程」,支持廣深珠(廣州、深圳及珠海)等建立「芯火」雙創基地。並實施所謂「八大重點工程」,推動半導體、集成電路和芯片產業鏈。

官方宣稱,推出每年投入10億元的「半導體產業戰略」,謀求快速跨越28納米製程,生產出「高端芯片」。

目前西方先進芯片已實現7納米量產。28納米芯片足足落後四代。

廣東省政府宣布的芯片產業戰略分工,以廣深珠佛莞等城市為主要籌備方,並在廣州開發區搭建所謂「產業鏈企業交流協作平台」。

就在廣東宣布「半導體產業戰略」的前一天,網上傳出「千億晶片大騙局,創始人準備跑路!媒體集體失聲」一文,披露武漢弘芯正在從武漢撤退,前往佛山漢豈,準備得到廣州政府的支持,並在廣州建廠。

文章稱,收到知情人士提供的數十頁圖文資料,得知武漢弘芯在武漢的千億「明星芯片專案」已經結束。

文章詳細分析了武漢弘芯的「詐騙模式」,其套路是先畫大餅,為了打動武漢政府,喊出各種浮誇口號,宣稱會在短時間內,打破美國芯片技術封鎖,「這些話不管多不切實際,只要官員相信就好」。下一步就是大舉宣傳到台積電挖角,斥巨資購買ASML光刻機,並迅速配置目標、人力、設備,等著地方政府踏入陷阱。

文章表示,美中交鋒中,北京急切希望芯片國產化,這給投機人士提供了行騙機會。更可怕的是,這種詐騙遊戲正在全中國複製。

目前高科技產業已呈現密不可分的全球合作模式,中共企圖在技術大幅落後的基礎上快速實現所謂「自力更生」,被指天方夜譚。但這場轟轟烈烈的全國「造芯大躍進」,顯示中共當局似乎依然相信「只要集中力量就能辦大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各地一窩蜂上馬研製半導體,上千芯片項目尚未上馬就已「爛尾」。陸媒則指,中國自去年起新增的芯片公司可能已突破萬家,各種爛尾工程造成的損失動輒以億計,但地方政府為了「政績」,依然樂此不疲,繼續接盤。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