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難民計劃首納港人 眾院法案將提供臨時保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3日訊】美國政府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難民計劃,首次正式將香港難民納入其中,並列為優先處理族群。眾議院外委會也通過了一份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給恐懼回港遭受迫害的在美港人提供臨時保護,並加快港人取得難民身份的速度。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美國國會眾議院外委會10月1日無異議通過了《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這份法案由民主黨眾議員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於9月29日交付外委會審議,國會尚未正式公布該法案的具體內容。

不過,據在美港人成立的「香港民主會」(HKDC)提供的草案,這項法案的主要內容是,要求美國行政部門依據美國《移民和國籍法》 (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縮寫INA),為身處美國但因擔心遭受迫害等特殊原因而無法安全返回香港的港人,提供臨時保護身份,讓他們得以合法身份留在美國,並獲得在美工作許可。

此外,該法案還敦促美國政府有關機構,幫助特定港人加速難民身份申請。因曾在香港參與和平抗議而被逮捕、起訴、拘留或判罪的港人,曾在支持香港抗爭的公民社會組織中擔當組織管理人員、急救人員、媒體記者與協助遭捕抗議者的律師等人士,以及他們的直系親屬,都在這項特殊照顧的範圍內。

法案還敦促美國政府,鼓勵理念相近的其它國家,也為因害怕遭迫害而逃離香港的港人提供類似的庇護措施。

中央社報導稱,馬里諾夫斯基在外委會曾明確表示,他們要傳達給北京的信息非常簡單:如果中共當局持續壓迫香港民眾,那麼香港的財富、人才以及能源只會流向美國,這對美國來說將會是「一大收穫」。

9月30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將香港難民納入美國2021年的年度難民接收計劃,未來港人提出的申請將被歸類為優先處理族群。國務院表示,這個舉措再度彰顯了美國在保護、服務美國人民之餘,還能承諾協助世界上的受迫害者。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有來自香港的姐弟二人,已於9月29日接到美國移民部門的通知,獲得了美國政府的政治庇護。據信一年後,這姊弟倆就可以申請美國綠卡。

幫助過這對姐弟的移民顧問鄭存柱向自由亞洲電台介紹,這兩個香港年輕人去年曾參與香港反送中運動,其中那位弟弟與反送中運動中蹊蹺死亡的15歲少女陳彥霖是同學。

鄭存柱認為,這對姊弟在美國獲得政治庇護,表明美國政府不再認可香港是擁有民主法治的獨立地區,並認定香港司法獨立、民主自由和中共所標榜的「一國兩制」均已不復存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