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美國 英限制中國留學生就讀敏感科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4日訊】繼美國後,英國似乎也開始收緊對中國留學生簽證審查,以確保「國家安全」。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稱,本月起,英國政府加強了對外國學生申請英國大學的安全審查。此舉恐影響數百中國留學生

英國外交部證實了這一消息,並回應表示,政府最近已經實施了一項「擴大對外國學生安全審查」的計劃,以確保英國的安全措施能跟上不斷變化的全球威脅。

一名發言人說:「作為一個開放的國家,我們歡迎外國學生,包括來自中國的學生。但我們不會接受有損我們國家安全的合作項目。」

英國學術技術批準計劃(ATAS)此前規定,來自國外的研究生申請者,如要學習「武器項目」相關的學科時,需要事先申請「特別專業許可證」,進行一定程度的安全審查。

不過,10月1日起,外交部將這一安全審查範圍,擴大至所有申請學習與「國家安全」學科相關的外國研究生;並且,從下(11)月開始,申請者還必須披露自己是否與軍方有關聯。

《泰晤士報》披露,更廣泛的審查範圍將包括「先進的常規軍事技術」,如飛機和網絡,還可能包括人工智能、化學、物理、數學、計算機科學和一系列工程課程。

ATAS網站補充說,所有申請上述「敏感學科」的非英國公民研究生,必須事前獲得批準,但來自歐洲經濟區國家、瑞士和特定國家(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的學生,則擁有豁免權。

《泰晤士報》和路透社均認為,英政府這一舉措是針對來自中國大陸的留學生。這些措施預計將阻止數百名中國學生進入英國。而那些已經在英國註冊的學生,如被認為「存在風險」,也將被取消簽證

今年5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布總統公告(Proclamation,10043公告),從美東時間6月1日中午12點開始,出於保障美國國家安全的考慮,將暫停和限制頒發跟中共發展軍事相關的F(學生簽證)和J(訪問學者簽證)簽證。

美國國務院9月9日表示,截至9月8日,美國已吊銷了1000多個中國公民的簽證。這是川普政府收緊和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學生和學者入境美國,所採取的舉措。

「我們繼續歡迎來自中國的合法學生和學者,這些人不會進一步推動中國共產黨的軍事目標。」國務院強調。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