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華警共諜案涉政治庇護造假 律師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週三,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宣判,紐約市警111分局華裔社區聯絡官昂旺,涉嫌充當中共代理人一案的新進展,昂旺將不被保釋,繼續關押。檢察官此前提交文件,認為昂旺棄保潛逃的風險大。

檢察官在起訴書中指出,昂旺在2010年5月20日,填寫入籍申請表格時,「是否參加過共產黨或在任何情況下與共產黨有(直接或間接)聯繫?」回答了「否」。然而證據和文件顯示,昂旺的媽媽是中共黨員;第二,被問到「是否申請過免除驅逐?」時,他也回答「否」;第三,「是否被捕過?」的問題,也是回答「否」,而昂旺政治庇護申請的訴求就是他「在中國曾被捕和受到迫害」,並在庇護獲批後數次返回中國。

紐約人權律師 葉寧:「《移民法》212條沒有涉及到株連九族的問題。他有沒有被捕?有沒有曾經入獄?有沒有被判過刑?這個問題他的回答是錯誤的,但是這個回答的錯誤對於律師來說是存在辯護空間的。在美國法律的眼睛裡面,我(在中國)的坐牢、被捕不是我犯罪的理由。因為必須兩國都認為是犯罪的事情,才是真正的犯罪。」

聯邦法官布盧姆(Lois Bloom)裁定以100萬美元保釋昂旺,理由是美國是無罪推定,加上疫情積壓案件,審訊過程可能需時幾年。

而檢方認為,昂旺在庇護和入籍過程中撒謊,可能會被取消美國籍,結案後遞解出境,因此存在棄保潛逃風險。

紐約人權律師 葉寧:「保釋的問題只有兩個,一個是會不會對自己或者對社會構成一個立即的威脅?第二就是有沒有逃跑的風險?美國如果針對一個重大的間諜案的話,那他可以說這個是國家利益不允許。就是說如果逃跑的話,就會構成美國國家利益的重大損失、情報價值的丟失。在這個意義上,他是可以被拒絕保釋的。」

針對昂旺被判的刑期長短,檢方提交了14個針對「外國代理人」的比照案例,其中13個被判處5年內的刑期。

週三下午,聯邦法官科米提(Eric R. Komitee)判決,昂旺不被保釋,將繼續關押等候審理。

新唐人記者 柯婷婷 韓瑞 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