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前員工舉報貪腐屢遭報復 連殺4人後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中石油西部鑽探公司一名離職男員工,日前殺死其原公司領導等4人後跳樓身亡。該男子此前曾因舉報該領導貪腐而屢遭報復。事件發生後,官方很快刪除了陸媒的相關報導,一些媒體人在網絡社群中轉發的消息也被封殺。

當地時間10月19日晚間,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公司玉門鑽井分公司原法人代表張玉祥及其妻子被殺,隨後,該公司在西安市辦公點的兩名物業管理人員也被同一凶手殺害。

當晚,中國網絡社交平台微博上有網友發帖稱,他接@中石油李曉飛發送的信息,李稱其已將原工作單位的上司殺死,並發送了現場血腥圖片。李還說,他已打電話自首,「一會要嘛去派出所,要嘛自殺」。

次日(20日),西安市公安局經開分局官方微博發布通報稱,該轄區內19日晚間發生兩起凶殺案,凶嫌是中石油西部鑽探玉門鑽井分公司33歲的前員工李曉飛,嫌犯殺人後已跳樓身亡。

警方在通報中僅稱李曉飛與原單位長期存在矛盾,但沒有公布他殺人的具體動機。之後,也沒有公布案件的調查進展。

李曉飛生前曾在微博上發帖披露,他舉報了中石油西部鑽探公司的腐敗情況,而公司方面一度支付他40萬元作為離職補償費,要求他封口。

李曉飛微博上的訊息顯示,他的建行帳戶曾在2018年4月14日收到一筆40萬元人民幣的匯款。李披露的錄音也顯示,曾有人要求他拿錢後息事寧人。不過,後來中石油方面又反悔,要求李曉飛退款。

網絡上已曝光的一份西安高陵縣法院民事裁定書顯示,中石油西部鑽探公司在2018年10月10日將李曉飛告上法庭,指控李曉飛「惡意舉報」,還「騙取」了該公司40萬元的補償費,要求李返還這筆費用。

此後,李曉飛又多次在微博舉報,要求中石油徹查該公司部份人員存在的貪腐問題,但被舉報的張玉祥不但沒被查處,反而一度傳出要升職的消息。

(網頁截圖)

自由亞洲電台日前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披露,李曉飛舉報公司領導貪腐後遭受報復。從2017年以後,他頻繁遭受打擊,多次被以偏執狀態和嚴重抑鬱為由關入烏魯木齊和西安的多家精神病醫院,時間總共長達70多天。

看過官方內部通報後,媒體人陳洪濤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李曉飛以前曾多次舉報他的頂頭上司,他因受到不公平對待而想「討個說法」,但在此過程中長期受到打擊,結果「把精神病給弄出來了」。

作家劉水則指出,在沒有法制保障的狀態下,中國的信訪制度本身就是一個非常不正常的東西。許多案例證明,利益受損的民眾去上訪往往解決不了問題,相反,在維穩模式的刺激下,矛盾還會更加激化,並導致災難性後果。

此外,公開資訊顯示,張玉祥生前原為中國石油集團西部鑽探工程有限公司玉門鑽井分公司法定代表人,但該公司在今年10月10日變更了法定代表人的名字。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