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震被爆5年擁6情婦 獲習近平青睞另有原因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2日訊】10月19日,庹震剛擔任《人民日報》社社長兼總編輯,22日便被爆出一連串醜聞。包括他和親屬擁有巨額財產,以及他在北京5年擁有6位情婦等。有大陸媒體人揭露劣跡斑斑的庹震,獲習近平青睞一路高升是因爲庹震是中共當局打壓媒體新聞自由的標桿人物。

中共《人民日報》社10月20日更新了領導人名單。庹震接替已滿65歲的李寶善任人民日報社長兼總編輯。10月22日起,有關庹震的一系列醜聞相繼被曝光。

《看中國》引述消息人士披露,庹震原籍河南方城,也算是高幹出身,人脈很多,他早在任《經濟日報社》總編輯與新華社副社長時,就對南方報系非常厭惡,陰錯陽差的是,他竟然通過關係被調任廣東省任宣傳部長。

庹震在《經濟日報社》時的一位情婦曾經向同事誇耀,庹震的志向原本是新華社社長,但後來搭上了一位老關係的最後一班車,升任廣東省宣傳部長。該情婦原以為庹震的理想改成了中宣部部長,沒想到他的理想是政治局委員。

消息人士還稱,庹震在北京任職5年來共有6個情婦,其中一位在新華社,一位在《經濟日報》社。他還大量安排家鄉的親戚朋友到北京任職。庹震目前名下有兩套房產,但他的直系親屬名下有8套昂貴的房產,總存款在4500萬左右。其中他的一位在海外的直系親屬轉移的財產不明。

庹震現年61歲,是中共當局打壓媒體新聞自由的標桿人物。他先後任職《經濟日報》、新華通訊社,擔任記者、編輯等職。2012年,調任中共廣東省宣傳部部長,負責整頓引領中國改革思潮的中國南方報系。

2013年1月,庹震把自由派媒體《南方週末》的新年獻詞《中國夢、憲政夢》篡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並強制出版。

這一事件在當時引起輿論界譁然,庹震也深陷輿論審查的醜聞。曾在《南方週末》工作的50多名編輯、記者聯署發表公開信,要求庹震引咎辭職。

事後,廣東進一步收緊輿論自由,並對「南方報系」進行改組,管理層多人被更換。該事件成為中國當代媒體史上著名的群體性事件,引發海內外關注。

然而庹震不但沒有被追究責任,而且仕途直線上升。2015年6月,他升任中宣部副部長,2018年4月改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西方媒體認為,庹震因為整肅大膽敢言的南方報系而獲重用。

大陸媒體人則披露劣跡斑斑的庹震獲習近平青睞,且一路高升另有原因。

資深媒體人高瑜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現在要「黨媒姓黨」嘛,「黨媒姓黨」就是要執行「九號文件」,庹震立了大功。第一條就是把《中國夢 憲政夢》給鎮壓了,把《南方週末》給整肅了,他就立了大功。

高瑜披露,在庹震之後,「中共中央就制定了『九號文件』,完了之後我作為記者這就被抓了。他(習近平)現在用的就是這種人。中國媒體人你要想講真話,你就進監獄;你要是昧著良心當『劊子手』,進行整肅媒體、整肅媒體人,你就能陞官。」

曾發表反對習近平修憲公開信的《冰點週刊》前主編李大同也表示,很多敢於堅持新聞原則的中國媒體人或被邊緣化,或被整肅。而某些人卻甘願為政權「拍馬屁」,成為「喉舌工具」,結果是令中國自由派媒體整體調零。

另一位要求匿名的媒體人對自由亞洲說,庹震是一個沒有個人立場的風派人物:「是非成敗轉頭空。不過就一個風派人物而已,說嚴重點嗤之以鼻就夠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