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無罪遭酷刑後 人權律師常瑋平再遭非法拘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10月22日,陝西人權律師常瑋平在鳳翔縣老家,被寶雞市公安局高新分局「無手續」帶走。知情者透露,常瑋平的妻子證實,接到寶雞張姓國保電話,被告知常瑋平「因違反法律規定被指定監視居住」。

據中國人權律師團對此事發表的聲明,22日晚,寶雞市國保還對常瑋平在寶雞鳳翔縣和深圳的家分別進行了搜查,但未出示任何搜查手續。

中國人權律師團在聲明中呼籲:立即解除針對常瑋平的強制措施,並及時終止對其的無理偵查。同時為了監督國保當局依法辦案,公開徵集與班機時公安和國保人員有關的任何違法犯罪線索,並表示會對他們的犯罪行為提出控告和控訴。

2020年1月14日,常瑋平被指涉「1226公民案」,被寶雞市警方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律師執業證也被註銷。他被祕密羈押10天後,獲得取保候審。

常瑋平的朋友吳律師對大紀元表示,常瑋平因參加廈門聚會被取保候審後,都處在消聲的狀態,也不能判斷這之後還會有什麼遭遇。昨天被重新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後,網友翻出10月16日的視頻。他猜測,一種可能是當局對他發視頻的報復,另外一種可能是丁家喜案件又起了新的波瀾。

人權律師常瑋平在1月23日取保後拍攝了200多個小視頻,上傳到YouTube頻道上。在一個編號211的視頻中,常瑋平談了他對1226案的個人總結,並披露了自己在上一次指定監視居住時遭受到的酷刑。

編號211的視頻是常瑋平在10月16日錄製並上傳至YouTube的,他在視頻中再次重申自己無罪,不存在任何觸犯國家法律的行為。他並指出,1月23日被控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取保候審後,被告知不得離開取保地陝西,警察每天給他打電話騷擾,每週見一次面,期間還被刑事、行政傳喚各一次。

常瑋平在視頻中揭露了自己被指定監視居住期間,被寶雞市公安局酷刑折磨的真相。他透露,他被鎖在賓館招待所的房間裏面的老虎凳上,每天24小時,連續10天。他說,直到現在他右手食指和無名指依然麻木,沒有知覺,或者知覺不正常。

常瑋平表示,警方的審訊和調查沒有找到任何所謂「犯罪證據」,但對自己的生活造成了極大的困擾和傷害,導致他經常失眠,無法正常工作。

人權律師陳建剛在推特發文表示,中共為了迫害律師,為了得到他們想要的口供,是可以動用任何手段的,可以在中共法定的酷刑階段任意折磨律師,這已經有了太多的前例。

一位四川民運人士對大紀元表示,他們(中共政府)無法無天,為了保自己的政權,他們不惜採取一切手段,可以隨便處置我們這些人(人權律師)。

常瑋平預感再度失去自由

常瑋平在視頻中說:「自2013年以來,被稱為人權律師,做的這些工作,雖然都是點滴的事情,但是自豪的來講,我們是在推進這個社會的進步,或者作為一個公民盡到了對身邊的同胞和社會的義務。所以,如果我們不被獎勵的話,也不應該被如此對待,我們沒有任何的罪過。此前,對我啟動的刑事偵查手段以及承訓應該立即撤銷和廢止。」

他表示,自己沒有辦法像鳥一樣飛翔,不能飛離這樣一片國土。所以只能接受這樣一個安排,儘量避免衝突。同時希望在明年的1月23日,取保候審結束後,能夠獲得自由。

在視頻中,常瑋平同時也表達了憂慮,擔心自己可能被延長取保,或者重新被受審起訴,甚至會獲刑。

常瑋平似乎已有預感有可能會再次失去自由,他在視頻中發表了聲明表示:我不會去自殺,也不會去自殘;自己沒有致命性的重大疾病;不接受官派律師,已經自行委託了律師。

廈門公民聚會

2019年12月7日—8日,各地公民廈門聚會,被煙台警方成立「12.13專案組」,各地十幾名人權律師及人權活動人士被當局傳喚和短暫扣押。常瑋平也參加了廈門公民聚會

2019年12月26日,丁家喜、張忠順、戴振亞、李英俊因參與各地公民廈門聚會,分別被煙台警方帶走,隨後被控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常瑋平是80後人權律師。自2013年執業起長期參與人權和公益案件。他是新公民案件中李蔚的辯護律師。曾參與多起冤案的救援,介入死刑冤案辯護。還作為原告發起金龍魚轉基因食品產品質量糾紛、機場臨時身份證收費案、順風滴滴車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等案。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