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閉幕 中共從「全面小康」走到「雙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日前,中共五中全會閉幕,會議公報宣布,在十四五期間中國要建立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經濟發展格局。而十三五的會議公報,當時中共高層的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觀察家指出,中共從「全面小康」走到「雙循環」,這意味著5年來國內外形勢發生巨變,中共高層被迫走回閉關鎖國、自力更生的老路。

10月29日,為期4天的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會議通過了「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的建議。不出外界意料,未來5年,中共經濟發展將以「雙循環」,實際就是以「內循環」為主線。

公報還聲稱,中國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環境複雜,要求中共全黨發揚鬥爭精神,樹立底線思維。

同時,公報還給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冠以「全黨的核心領航掌舵」的稱呼,顯示他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地位穩固,為他繼續長期執政造勢。

外界將十四五公報和十三五公報做對比,可見中共從5年前高喊「全面小康」,走到如今被迫搞「內循環」的困境,凸顯中國國內外局勢嚴重惡化。

5年前,中共高層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規劃了七大目標:「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創新驅動發展成效顯著」、「發展協調性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普遍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然而,近期中共黨媒極力宣傳十四五規劃,卻基本不談十三五規劃是否完成。時事評論員楊威表示,中共高層當時儘管是喊口號,但調門卻定得太高了,目前無法自圓其說。

「2020全面達成小康」及「一帶一路」是十三五叫得最響的口號,但到了十四五,「科技自立自強」成為中共當局未來經濟發展規劃中的一項最為重要的戰略方針。

旅美經濟學者程曉農博士撰文指出,近年來,美國採取大規模諜報對抗行動,抓捕了大批中共的技術間諜。同時,美國開始在高科技產品及相關技術服務方面實行針對中共的出口管控,對中共正在實施的高科技產業「彎道超車」的大批項目造成沉重打擊。

華為、中興、騰訊、中芯國際先後受到美國制裁,華為5G發展受阻,在中國企業中出現「芯片慌」、「科技卡脖子」的焦慮情緒。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共不得不開始鼓吹產業升級要改而依靠「自力更生」和自主創新。

十三五期間,「雙循環」一詞尚未出現。然而,今年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大爆發,中國經濟停擺,出口業務大幅縮減甚至消失,出口企業大批倒閉,整個經濟形勢面目全非。失業潮、商鋪倒閉潮接連出現,加之中共遭遇全球圍堵,經濟陷入危機。

中共當局在此時提出「雙循環」,希望擴大內需,同時對外開放,試圖挽救岌岌可危的中國經濟。但專家普遍認為,中國民眾收入萎縮,消費能力下降,內循環堵點多多,而外循環空間又急劇縮小,中共試圖以「雙循環」挽救經濟是開錯藥方。

時事評論員楊威表示,作為國策的制定者,中共高層稱霸世界的野心不小,卻缺乏對世界格局的基本了解,更不自量力。中共高層判斷外部形勢缺乏視角,對內部情況的掌握和評估又缺乏思路和邏輯,內外治國之道全部失靈。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