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砸巨資力推 中國芯片企業逾27萬家 相繼爛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以美國為主導的西方國家對中共實施科技斷供,在中國引起芯片慌和科技卡脖子的焦慮。習近平為此砸萬億資金力推芯片產業,目前芯片企業高達27萬多家,且日增200家,但芯片項目相繼爛尾

10月29日,《中國經濟週刊》報導說,截至目前,大陸共有27萬餘家半導體相關企業,經營範圍含「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

從地域分布來看,廣東省擁有11.7萬家相關企業,整體占比達43.02%,位居首位。福建省和江蘇省分別位居第二、三位。

據天眼查專業版數據顯示,1月1日至10月27日,全國新增集成電路相關企業超過5.8萬家,增速高達33%以上。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近1.9萬家,相當於每天新增逾200家。

報導說,這些新增的半導體企業,並非都是新成立的,2019年至今,轉產「集成電路、芯片、半導體」的企業將近2萬家。

目前,部分城市已發布了2020年集成電路產業規劃目標,僅福建、江蘇、上海、陝西、浙江等9個省市加一起就有14200億元。這被形容為一場造芯大躍進運動。

熟悉半導體行業的中國業內人士香先生說,以中國自身的能力,投入再多錢,也無法研製出高端芯片,因為中國的基礎材料學很落後,十幾年都是靠進口材料再組裝,算不上科技技術。

芯片項目一片爛尾

在芯片企業暴增的同時,很多芯片項目相繼爛尾。

比如,被河北省政府列為「十三五規劃」重點項目的河北昂揚微電子科技公司,對外稱「生產第8代高端大功率IGBT芯片,具有世界一流技術水平」。但啟動芯片項目後,很快資金鍊出現斷裂。

大陸最大的集成電路企業——紫光集團,近年來累計耗資177.3億元。今年上半年淨利潤虧損33.8億元,負債上千億。紫光集團旗下的芯片企業紫光國微被大股東減持16億,其股價與今年8月初相比跌去27%。

湖北武漢千億級半導體項目弘芯也被曝出「存在較大資金缺口,面臨項目停滯的風險」,弘芯剛剛進場一個多月的光刻機,尚未開封即被銀行抵押。

大陸德科碼半導體、坤同半導體、武漢弘芯、成都格芯等半導體項目,均投資數百億甚至上千億,占用成百上千畝土地,目前都已停滯或者倒閉破產。

發改委警告芯片行業亂像

10月20日,中共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針對芯片行業當下的亂像警告,「按照『誰支持、誰負責』原則,對造成重大損失或引發重大風險的,予以通報問責。」

這些亂像包括:一些沒經驗、沒技術、沒人才的「三無」企業投身集成電路行業,個別地方對集成電路發展的規律認識不夠,盲目上項目,低水平重複建設風險顯現,甚至有個別項目建設停滯、廠房空置,造成資源浪費。

芯片業界人士普遍認為,芯片製造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科技實力,它需要諸多領域的世界頂尖科技水平,並非靠砸大錢就能夠實現突破。

過去幾年,中共在進口芯片方面每年花費都在3000億美元以上。2020年繼續保持在這個水平上。

美國正在加大半導體出口管控力度,隨著中芯國際被拉入「黑名單」,美國的電腦芯片公司在向其出售產品之前必須向美國商務部申請出口許可。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前CIA高官馬丁•拉瑟告訴自由亞洲,芯片對數字經濟和現代軍事是至關重要的。由於中國缺乏技術,並且在半導體製造設備方面完全依賴外國資源,中國跟世界的先進水平存在好幾代的差距。

業內專家普遍認為,西方對中共採取的科技限制,將在今後10年中使中國經濟增長每年減少半個百分點。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