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強颱風天鵝侵襲菲律賓 釀16死3失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Goni)從輕颱變強颱只有42小時,30日晚增強為今年全球最強颱。天鵝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0公里,1日重創菲律賓,已造成16人罹難,另有3人下落不明。

天鵝是今年侵襲菲律賓的第18個熱帶氣旋,也是繼2013年「海燕」(Haiyan)颱風重創菲國、奪走逾6300條人命以來,威力最強的颱風之一。

天鵝週日橫掃菲律賓首都馬尼拉以南各省,菲律賓紅十字會會長、參議員高登(Richard Gordon)向DZBB廣播電台表示,天鵝颱風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0公里,在加丹杜安尼斯省(Catanduanes)幾座城鎮摧毀多達8成民宅。

強颱天鵝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0公里,1日重創菲律賓,摧毀幾座城鎮多達8成民宅。(Jes Aznar/Getty Images)
強颱天鵝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0公里,1日重創菲律賓,摧毀幾座城鎮多達8成民宅。(Jes Aznar/Getty Images)

菲國能源部長庫希(Alfonso Cusi)表示,人口27萬5000人的加丹杜安尼斯省對外交通中斷,境內通訊和電力線路也掛點。

呂宋島有210萬名居民,占菲國經濟逾2/3,島上逾5萬戶今天仍處於停電狀態。

天鵝強風豪雨雖然讓部分地區聯外交通中斷,在當局強制撤離措施後,已有效避免更多人傷亡。

強颱天鵝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0公里,1日重創菲律賓,已造成16人罹難,另有3人下落不明。(CHARISM SAYAT/AFP via Getty Images)
強颱天鵝瞬間最大陣風達每小時310公里,1日重創菲律賓,摧毀幾座城鎮多達8成民宅。( 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天鵝颱風來襲時,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一直留在家鄉,在招致輿論批評後,2日將從家鄉達沃(Davao,納卯)飛往馬尼拉,並對幾處重災區執行空中視察。

據台灣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表示,天鵝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因海洋熱含量高、垂直風切小,29日凌晨2時生成時,近中心平均風速每秒18公尺,並爆發性增強,30日晚間8時,近中心平均風速已達每秒60公尺。

吳德榮說,天鵝不但是今年最強颱,並已創下颱風史上增強最快速的紀錄,強度直逼2013年近中心強度達每秒63公尺的強颱海燕。

天鵝創下颱風史上最快增強紀錄,而隨後而來的另一個輕度颱風「閃電」,具有類似的增強條件。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