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 華為主管遭波蘭起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19日訊】波蘭政府18日表示,該國一名前情報員和一名在電信公司工作的中國公民因替中共刺探情報,已遭到起訴。

波蘭情報部門發言人在給官方通訊社PAP的聲明指出,已於17日向華沙地方法院提交控告皮奧特(Piotr D.)和王偉晶的起訴書,他們2人都從事間諜活動,損害了波蘭的利益。

王偉晶的律師表示,他和他的委託人都沒有看到所有證據,他們所看到的一切並沒有提供任何起訴的根據。皮奧特的律師並未回應評論要求。華為則拒絕評論此事。

據《路透》報導,去年1月,中國華為的波蘭主管王偉晶(Weijing W.)因涉及替中共搜集情報的間諜案,遭波蘭國內安全局(ISA)逮捕。同時受到調查的還有一名波蘭前情報員。

此前,根據波蘭媒體的消息,王偉晶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波蘭語專業。之後曾在中共駐波蘭格但斯克(Gdansk)領事館工作。

王偉晶自2011年起為華為工作。並在2017年成為華為波蘭公司的銷售主管,主要負責向公共部門銷售華為產品。

然而波蘭安全人員去年逮捕王偉晶幾天後,華為就宣布終止與王偉晶的僱傭關係,並強調他「被指控的行為與公司無關」。

相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政府盡一切可能爭取其獲釋。日本《富士電視台》分析指出,從中共政府的舉動可以看出,原本只是民營企業高階主管的孟晚舟,被捕能驚動中共政府最高層,證明華為與中共政府之間必然有密切關係。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