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瀟男會見律師遭拒絕 罪名加重精神狀態不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1日訊】中國藝術家耿瀟男9月初遭當局刑拘並被批捕後,被指控的罪名不但加重,10月下旬以後更被看守所拒絕律師會見,且律師最後一次會見時,當時她的精神狀態不佳。而她被控涉案的金額,已被提升至數百萬元。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為耿瀟男發聲而被警告。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耿瀟男委託辯護的律師尚寶軍、屈振紅兩人,自10月29日以後多次申請會見耿瀟男,但卻被公安以各種理由拒絕。

耿瀟男友人、清華大學教授郭於華20日表示,耿瀟男在10月14日會見律師當天,也正好被檢方正式批捕。此後,兩名律師多次要求會見,且拚命搶號爭取,但看守所方面卻以提審為由未予會面。11月律師尚寶軍前往會見時,看守所卻說要由律師屈振紅前來,才能會見。

與耿瀟男熟識的北京王姓出版界人士指出,律師尚寶軍最近一次會見耿瀟男是在10月29日,當時耿瀟男的精神狀態並不好,且被指控的罪行被大幅加重,除了涉案書籍從幾千冊增加到20萬冊,公安方面加諸的涉案金額更從16萬元劇增到數百萬元。

王姓人士表示,如果真是公安大幅增加的指控數字,那麼耿瀟男被量刑的幅度,就會大不一樣。

此外,處於被限制自由狀態的清華大學前教授許章潤,不久前發公開信,要求釋放耿瀟男,得到了美國、日本、法國及加拿大等海內外各界三百多人聯署響應。耿瀟男被捕至今,許章潤已被警方訓誡4次,而最近的一次是在兩周前,當局要求他停止為耿瀟男發聲。

郭於華表示,許章行動受到限制,「不能離開北京,不能出境、不能接受外媒採訪,也不能接受捐助。」

現年46歲的耿瀟男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是中國出版人、電影人,歷任中國天畫畫天影業的首席執行長(CEO)、瑞雅書業總編輯,現任傳奇天輝影視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長,可謂多才多藝。

9月9日,耿瀟男和丈夫秦真被北京警方帶走,10月14日則被正式批捕。警方指耿瀟男最近十年,在印刷、銷售及出版書籍方面,沒有合法手續,涉嫌「非法經營」。這些書籍包括烹飪、營養及養生方面。當時官方認定涉案書籍達8000千冊,涉案金額為16萬元人民幣,但是不久前,警方將原來的8000冊書籍提升至20萬冊,涉案金額也相應提升至數百萬元。

外界認為,當局抓捕耿瀟男,與她近年積極參與社會公共活動有關。

今年7月6日,許章潤教授因涉嫌「嫖娼」被警方抓走後,耿瀟男是首位將許章潤被捕的消息轉遞到外界,並積極為許章潤獲釋而奔走的人。她也曾為在武漢報導疫情時失蹤的中國公民記者陳秋實呼籲求援。

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則在推特留言表示,多年來,耿瀟男還幫助了包括鮑彤、姚監復等異議人士。

除了耿瀟男本人,先前積極為她發聲的中國自由派學者、前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許章潤也因此連帶被警告4次。直到11月初,中共警方仍告誡許章潤不得繼續聲援耿瀟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