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川普再出招 擬制裁89家中共軍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3日訊】川普特朗普)總統擬再對中共軍工企業出招。路透社透露,川普政府即將宣布,將89家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限制它們購買美國商品與技術。

路透社11月23日引述正草擬的文件報導,被列入黑名單的中國企業包括: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mercial Aircraft Corporation of China,COMAC),以及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AVIC)與其10家關係實體。

這份名單由美國商務部擬定,如果美國政府認定這些企業是中共和俄羅斯的「軍方終端用戶」。美國供應商必須申請許可,才能將範圍很廣的商用產品賣給他們。

出口限制適用的種類繁多,包括電腦軟體、數位示波器等科學器材,以及飛機零組件等。根據此規則,申請許可被否決的可能性要高於批准。

今年4月,商務部擴大了「軍方終端用戶」的定義,不僅武裝部隊和國家警察包含在內,任何支持或促成軍事品項保養或生產的個人或實體,都被視為軍方終端用戶。

最近幾個月,川普總統加強了對中共軍工企業的打擊力度。11月12日,川普簽署一項行政令,從明年1月11日起,禁止美國公司和個人直接或通過基金投資,擁有中共軍方控制的公司股份。並限定在明年11月11日之前撤回相關投資。

美國國防部6月8日已公布了31家中國公司黑名單,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華為、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鐵道建築集團、中國船舶重工集團、熊貓電子集團和海康威視等20家中國頂尖企業。五角大樓將這些中企列為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公司。

美國政府認為,這些公司幫助中共軍方獲得先進技術和專業知識,以及推動中共軍方在全球的軍事擴張野心。美國投資支持中共軍方發展的中國企業,會支持中共軍隊的擴張。

白宮的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日前發布聲明說,多家中共軍工公司在世界各地的證券交易所公開交易,「美國的個人投資者可能在不知情中通過諸如共同基金和退休計劃、為他們提供資金。」

奧布萊恩說,川普總統簽署的這項行政令,旨在保護美國投資者避開為中共的軍事企業提供資金。「川普總統始終將美國人民的安全置於更高的優先位置上。」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