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封禁下的金馬獎 駛向何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25日訊】第57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1月21號在臺北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這個兩岸三地的電影盛事,在中共封禁的陰影和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依然在風雨中綻放。

2020金馬獎頒獎典禮,共有465部作品參賽。《消失的情人節》成為大贏家,包辦五大獎。

侯孝賢導演獲得終身成就獎。

81歲的陳淑芳,破記錄同時拿下最佳女主角(《孤味》)與最佳女配角(《親愛的房客》)。最佳男配角獎由納豆(《同學麥娜絲》)獲得。拿下最佳男主角,當上影帝的莫子儀(《親愛的房客》),得獎感言「致自由、致平等、致天賦人權、致電影、致創作」,贏得不少掌聲。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莫子儀以電影人身份,把臺灣的自由民主表達得淋漓盡致。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唯有自由民主的臺灣這種空間,才享有完全、完整的創作自由。」

最佳劇情短片獎,頒給體現香港反送中運動的影片《夜更》,最佳記錄片獎,則由拍下廣東烏坎村民六年抗爭過程的《迷航》獲得。

中國有兩部獨立影人作品入圍,分別是動畫短片《白露》和紀錄片《爺爺和父親》。《爺爺和父親》甚至有辱罵江澤民、大批一胎化政策的鏡頭。

而像《一秒鐘》、《地久天長》及《南方車站的聚會》等中國大片,今年都沒有報名金馬獎。中國媒體更是很少報導。

中共出手抵制,源於2018年金馬典禮。當年奪下最佳記錄片的臺灣導演傅榆致詞時表示,希望臺灣可以被當成一個真正獨立的個體來看待。

這一感言引爆兩岸政治風波,與會的中國藝人火速撤離,並紛紛在微博做政治表態:「中國,一點都不能少!」

第二年,中共官方下令禁止中國電影人員參加金馬影展,並於活動當天在廈門舉辦金雞獎,頗有挑釁意味。臺灣政府則嗆聲中共:把政治黑手拿開,不要干預藝術。

到今年,有臺灣媒體披露,中國媒體收到通知,有關金馬獎從入圍名單到頒獎典禮都要抵制。

在中共壓力下,不少香港合拍大片,包括《拆彈專家2》、《G風暴》、《麥路人》等,也都放棄報名參加。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認為,中共這種做法,和它採取逐漸「閉關鎖國」的大方針一脈相承。

大陸傳媒業者石宇歌:「它不光是從意識形態上,金馬獎的這種就是外邊輸入的問題,它給你徹底的堵死。接下來還會有很多的突發事件,跟它的一個大方針是完全吻合的,就是藉助一切可能的藉口不斷的去收緊勒在大家脖子上的繩索,把你內外這種聯繫徹底的切斷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香港金像獎被迫以線上直播取代現場頒獎典禮,奧斯卡頒獎禮宣布延遲舉行。而金馬獎依舊綻放。

金馬主席李安說,在疫情之下,依然能夠舉行實體的頒獎典禮,讓他感覺很驕傲。

李酉潭:「突顯出臺灣不只是自由民主的聖地,也是全球所有國家防疫表現最優。而且這種最優不是以中共那一種防堵或者打壓,或者封鎖人民,危害人權作為代價,而是通過科技,通過我們的法制、管理、技術,通過我們的配合。」

有報導指,今年金馬獎可能是近年來台灣人參與度最高的一年。

李酉潭認為,中共下令封殺金馬獎,可悲可憐的是中國人。他們失去了觀摩華人世界最具有傳統、最有公信力的華人奧斯卡盛事的機會。

也有媒體報導,中共抵制金馬獎,卻擋不住台灣電影打入「中國人心」。有中國影人談起侯孝賢,說:人人尊敬他。

李酉潭:「所以我表達以下三項:第一個,主權維護自由、平等人權。有了自由民主的制度,所有電影從業員,藝術文學人才才享有創作自由。所以臺灣不可能放棄主權。我希望未來香港的導演、影星還是能夠繼續來臺灣參加。那我更希望無論如何臺灣一定要挺下去。如果我們對人性有信心,對自由民主制度有信心,那麼我們寄望未來中國民主化以後,金馬獎還是華人世界最大的一個盛事。」

李酉潭表示,即使中共打壓,很多中國人還是會翻牆,看到中共打壓之惡劣。所以臺灣的存在就是中共極大的壓力。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