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可可有助於提神醒腦和強化血管

陳俊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2日訊】由英國和美國的科學家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可可內含的有機物質──黃烷醇(flavanol)具有提神醒腦和強化血管的功效。在食用可可之後,人們解決問題的速度有顯著提升。

主導這項研究的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營養科學教授倫德羅(Catarina Rendeiro)表示,黃烷醇是很多蔬果和可可中都有的小分子,它們讓蔬果呈現明亮的色澤,而且對人體的血管功能有益。

為了探討黃烷醇是否對腦血管和認知功能也都有好處,倫德羅的研究團隊對18名成年人進行了兩個不同的實驗。這些成年人的年齡介於18至40歲之間,他們均非吸菸者,也沒有大腦、心臟、血管或呼吸系統方面的疾病。

在一項實驗中,這些受試者食用富含黃烷醇的可可,而在另一項實驗中,他們食用加工後黃烷醇含量較低的可可。受試者和研究人員都不知道他們在每次實驗中食用哪種可可,以免他們事先產生預期心理而影響實驗結果。

在食用可可兩個小時之後,研究人員量測受試者的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和其額皮質(frontal cortex)中的氧化反應。額皮質是大腦中的一個區域,它在規劃、管制行為和進行決策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研究人員發現,在攝入具有高含量黃烷醇的可可之後,大多數受試者的大腦氧化反應都變得比較強和比較快,而他們在最具挑戰性的認知測試中表現更好。與不食用可可或食用低含量黃烷醇的可可相比,他們解決問題的速度快了11%。

不過,在最簡單的認知測試中卻看不出顯著差異。因此,黃烷醇可能只在比較困難的工作上發揮作用。

倫德羅說,就整體而言,這項研究顯示,人們在攝取黃烷醇後在血管活動方面的改善,與他們在認知功能方面的改善有關。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