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庄傳統「謝平安」 19日彰化永靖大街開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歡迎回來。彰化縣永靖鄉是台灣中部地區最大的福佬客聚居地之一,隨著族群融合,很多人不知道客家人先祖的來時路。為了延續客家傳統文化,永靖將在12月19日舉辦「謝平安」活動,特別以「面具嘉年華」、千人搓湯圓等活動,再現傳統客家節慶的風華。

手拿水彩筆將手上的面具塗上顏色,主辦單位推出「面具嘉年華」活動,提供現場彩繪DIY體驗,讓參與者戴上面具和口罩,上街參加活動,體驗不一樣的遶境盛會。

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蕭巧怡:「在這個遶境的過程中,是一個群聚,但是我們也希望民眾能夠一起感受這樣子一個熱鬧的過程,因此我們讓大家彩繪口罩,彩繪面具的方式,又防疫又熱鬧的方式,一起來完成這樣的慶典。」

永靖鄉共好協會理事長 陳雍讓:「疫情的關係,所以我們永靖是中草藥一個特色的地方,所以我們那個中草藥也有一個養生的市集,另外高潮的活動就是說在千人搓湯圓這個方面,我們有,大概有1000個人以上,會來這邊搓湯圓。」

「謝平安」,在過去農業社會的客家庄是年底的重頭戲,用來叩謝天地眾神庇佑農稼豐收。今年透過文化局輔導,挖掘出永靖中草藥特色,將荖葉做成香膏以及冰棒,趕搭防疫熱潮。

現場與會人員:「永靖枝仔冰,冷冷硬硬。」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