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冰敷有效!家備中醫1個治傷良藥 速消腫散瘀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03日訊】跌打損傷怎麼救?當身體受傷發炎造成局部紅腫,中醫有妙方可以快速消腫、化瘀血,比冰敷還有效。

跌打損傷不能輕忽的瘀血

挫傷扭傷等受傷部位會有腫脹、疼痛及瘀血。有些瘀血是體表看不見的,倘若人體無法使用的凝滯血液殘留在體內,可能在多年後引起嚴重症狀。

明醫中醫聯合診所中醫師葉啓民解釋,瘀血久積可引發很多症狀,例如瘀血凝滯,久了化熱耗傷津液,就會形成乾血癆。症狀表現為肌膚乾燥粗糙、像魚鱗一樣一片片脫屑,天氣寒冷卻蓋不住棉被,好似有熱氣從骨頭深層裡發出來。

因此,當出現跌打損傷,無論有沒有明顯的瘀青,都要化瘀。中醫有一個治傷化瘀的靈方——「桃紅化瘀方」,可以在家中備上。

桃紅化瘀方,迅速消腫去瘀血

桃紅化瘀方適用於沒有傷口的損傷。「受傷後第一時間敷,可迅速消腫後且不容易留瘀血,好得非常快」,葉啓民指出,相比之下,使用冰敷反而容易留下瘀血。

桃紅化瘀方的藥材。(健康1+1/大紀元)

藥方:生地 10錢、桃仁 5錢、紅花 3錢。

作法:所有藥材錘碎後拌米酒,敷在外傷處。

這三種藥材有涼血、活血、祛瘀的效果,平時家裡可存放一點,需要時加米酒敷用。米酒有涼敷效果。

受傷後15分鐘以內敷用效果最佳,有機會消平整個氣腫並避免瘀青;在一個小時之內用,效果也不錯。若等瘀血漸漸凝固成形才敷用,藥效會漸減,使活血化瘀的力度變弱,或者要多貼幾次才能看到效果。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