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湯怎樣煮最滋補?中醫推薦3道雞湯補腎養血

講述/舒榮(榮大夫診所創辦人) 柯弦整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0日訊】提到冬季進補,往往會想到雞湯。但煮雞湯要掌握一些技巧,才能達到最好的滋補功效。

最佳進補節氣是立冬 養生以補腎為主

最好的進補節氣,就是立冬了。但從立冬到立春,都可以進補。

冬季進補主要是補腎,因為腎屬水,冬季也屬水,天人相應,在此時可以更好地把腎的元氣、精氣補起來。

腎是生命之本,儲存先天之精,身體所有組織器官的運作和功能,都需要腎的參與。腎不好,身體不可能強壯,就算表面上暫時健康,但容易生病的一面會逐漸浮現。而冬天把腎補得好一點,對於一整年的健康都是有幫助的。

雞湯怎麼煮最滋補?

很多人在冬天進補的時候,喜歡用雞燉湯。雞屬金,金生水,所以它能夠補腎水。但要想煮出滋補的雞湯,一定要注意幾個方面:

● 選生過蛋的老母雞

為什麼燉雞湯都選老母雞?小雞愛動,能量太躁,不適合補腎。腎喜歡靜、沉,且冬天要藏精氣,精藏得越深厚,身體才越好。所以要挑選1年以上、生過蛋的老母雞,這時的母雞越來越沉靜,它的能量更容易入腎。

● 用土瓦罐熬煮


很多節目教人們熬補湯,用的鍋都是不鏽鋼鍋、鋁鍋等金屬鍋。然而,金屬鍋屬金,是克木的,會傷害草本,而動物類也是吃草本的,所以這種鍋不適合熬藥膳。

用土燒製的瓦罐來燉雞湯,才是最好的,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固有的營養精華。土生萬物,只有土性的東西最穩定、最厚重、最有德行,不會傷害食物,只會對有生命的食物有益處。

● 小火燉3小時


燉雞湯時,先大火煮開,然後轉小火,小到剛剛可以讓湯冒出一點小泡泡的程度。用細火慢燉,讓雞湯非常溫和地轉化。一般要燉長達3個小時,最短也要燉1個半小時。

三道雞湯藥膳 補腎、補血、去濕氣


推薦三道滋補的雞湯,分別能補腎、補血和去濕。

這幾道藥膳中都加入了生薑和料酒。湯品中加入生薑,小火長時間煨,能暖脾胃。養生一定要顧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所以所有養生的藥膳都有保護脾胃的因素在裡面。而料酒則讓藥膳更容易消化吸收。

一、生地母雞湯

配方:老母雞 1公斤、生地 30克、茯苓 30克、黃耆 30克、枸杞 15克、肉桂 15克、紅景天 15克、陳皮 15克、生薑 40克、料酒 30毫升、鹽少許。

作法(下面兩雞湯用相同作法):

1. 將全部藥材用清水浸泡2分鐘,清洗乾淨。生薑切片。

2. 老母雞放入瓦罐,加水,大火燉開,撇去浮沫,加入藥材。

3. 放入料酒,轉小火,蓋上蓋子煮3個小時。關火後,撒少許鹽。

生地母雞湯的功效是補腎。冬天主要是補腎的陰精,所以這道湯以補腎陰、腎精的生地為主要藥材。但是補腎精的東西非常厚重、凝滯,不利於脾胃吸收,所以加了陳皮、肉桂,來健脾胃和助消化。肉桂和枸杞也能補腎陽,茯苓補腎、利水去濕。

湯中還加入了紅景天,紅景天對肺和腎都有補養作用,且能夠很好地調節氣血。因為今年初以來新冠病毒蔓延全球,病毒對肺有很大的傷害,所以增強肺功能非常重要。

二、母雞補血湯

配方:老母雞 1公斤、生地 30克、當歸 30克、白芍 30克、桂圓 30克、肉桂 15克、大棗 10枚、生薑 40克、料酒 30毫升、鹽少許。

這道藥膳能補血養血、調經。當歸、白芍、桂圓和紅棗都有補血功效,當歸更是「補血聖品」。而紅棗與桂圓還能安神。加入生地、肉桂、生薑,可再補腎暖身。

對於貧血的人、生理期過後的女性,母雞補血湯都是很好的滋補品。

三、母雞祛濕湯

配方:老母雞 1公斤、干山藥 50克、蓮子 50克、薏苡仁30克、芡實30克、生薑 40克、料酒 30毫升、鹽少許。

濕氣重的人,喝這道母雞祛濕湯,有健脾胃、去濕氣的功效。冬天若居住的地方潮濕、陽光少,或是愛吃生冷甜膩食物,體內就容易積累濕氣。薏苡仁、生薑是極好的去濕食材,山藥、蓮子和芡實則能健脾、補腎。

因為體濕而頭痛、皮膚起疹搔癢、尿頻、大便黏膩的人,可以每週燉一次母雞祛濕湯來補身去濕。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作者簡介:舒榮大夫,又稱榮大夫,出生於中醫世家。 50年代其祖父曾經在一場大瘟疫中救活很多人,致使許多西醫折服並拜其為師。榮大夫至今行醫30多年,曾任同濟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生,並於2004年移居英國創立診所,擅長於診治疑難雜症。曾任杜拜王室特約醫師,為酋長治癒頑疾,受到該國王室的尊重。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