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老巢被搗副市長墜樓 劉雲山露面疑「報平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7日訊】中共政治局前常委劉雲山卸任以來一直低調蟄伏,近日卻突然現身廣東潮汕,引起外界揣測。近期內蒙古「反腐」風暴正烈,幾天前包頭一名副市長剛離奇墜樓身亡,而內蒙是劉雲山的「老巢」,他此時公開露面,被認為意在「報平安」。

近日,網絡社群中傳出的照片顯示,近年來鮮有露面的劉雲山,突然現身潮州市區,在潮州市長何曉軍的陪同下參觀了一些景點。

(微博截圖)

今年73歲的劉雲山卸任前曾長期主管中共意識形態和宣傳系統。在習近平執政的前5年,劉在中共政治局常委中排名第五,中共十九大後退休。他被外界視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派系的前台人物。劉雲山出生在內蒙古,曾長期在內蒙古任職,因此外界普遍認為,內蒙古是劉的政治老巢。

近期,北京當局在內蒙古掀起了一場所謂「反腐風暴」,能源、教育、政法等系統有大批官員中招落馬,其中能源系統更號稱反貪要 「倒查20年」,甚至公開向社會徵集官商勾結、索賄行賄以及為不法礦主充當「護衞傘」等貪腐線索,至今已有逾540名官員被查。就在上週六(12日),包頭市副市長王美斌離奇在家墮樓身亡。坊間盛傳,這一波反貪風暴已威脅到多名在內蒙礦產資源領域有利益的前中共高層官員。

當此敏感時刻,蟄伏多時的劉雲山突然公開露面,自然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稱,有觀點認為,中共的退休官員高調露面,往往都有「報平安」的意味;也有人認為,因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今年10月12日剛去視察過潮州,劉雲山現在也到潮州去看風景,是以行動表示自己「緊隨習大大的腳步」,試圖傳達一種「表忠」或「交心」的訊息。

據公開的資訊,習近平今年10月曾南下珠海市主持港珠澳大橋開通儀式,期間前往潮汕視察,盛讚潮汕文化和美食。

對此,香港蘋果新聞網也在相關報導中指出,劉雲山近日在潮汕現身,「顯然是經過精心的政治計算」。

該報導更爆料稱,海外曾流傳一份時任七常委的財產清單,劉雲山被指有重大隱瞞。有傳聞稱,劉雲山發跡內蒙,其家族至少坐擁數百億財富,在內蒙更掌控著相當多的煤礦、鉬礦等礦產資源。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