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慶建交週年 智利海軍追蹤中國漁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19日訊】智利海軍日前表示,正在密切監視該國專屬經濟區(EEZ)內的11艘中國漁船。事件發生在中國和智利兩國建交50週年之際。12月15日,兩國元首還互致賀電,表達合作意願。

據BBC報導,該事件引發關注的原因是,目前正是中共和智利建交50週年紀念日。兩國元首12月15日就中智建交50週年通話,並互致賀電。

據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護組織Oceana稱,一支由中國400多艘漁船組成的船隊,此前在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附近海域「掠奪」魷魚。該群島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因此引發關注。該地區是厄瓜多爾的一部分。

Oceana聲稱,該組織發現一些中國船隻禁用公共跟蹤裝置的案例,Oceana稱這可能是他們進行「非法活動」的信號。

當時,中國駐厄瓜多爾大使館表示,政府對非法捕魚實行「零容忍」政策,還提出在9月至11月期間暫停在加拉帕戈斯附近捕魚。

11月30日,中國大型漁船隊其中的一艘漁船出現在智利專屬經濟區海域。

智利海軍事後表示,這支船隊其中11艘在智利的專屬經濟區內。智利海軍表示,正在監測其專屬經濟區內的船隻。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沿海國對其專屬經濟區內的自然資源擁有管轄權,這意味著中國船隻可以自由通過該水域,但不能捕魚。

上個月,太平洋沿岸包括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和秘魯發表聯合聲明稱,將共同「預防、阻止和共同對抗」任何非法捕魚的企圖。他們在聲明中沒有提到中國和中國漁船

澳大利亞非營利性獨立戰略研究所「國際未來方向」(Future Directions International )10月13日發布分析報告指出,中國遠洋漁船常游走在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侵入全球各地沿海國家的專屬經濟海域,是全球「非法、不報告和無管制捕魚」(簡稱IUU捕魚)的最大肇事者。

同時,組建「海上民兵」成為在中共海軍、海岸警衛隊之外的「第三海上力量」,對其進行了後勤支持、情報蒐集、監視和偵察與破壞行動的培訓。中共利用海上民兵在國際公共水域和外國所屬水域行動,以增強中共的影響力,並獲取戰略利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鏈接: 中國325艘漁船驚現厄瓜多爾外海 百餘艘關通訊避監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