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驅逐艦後 山東號航母突航行台灣海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2日訊】中華民國國防部,20日表示,中共「山東號」航空母艦及所屬護衛艦4艘,20日航經台灣海峽,之後繼續往南行進。期間,台灣軍方派出6艘艦船、8架次軍機全程監控。

美中關係惡化之際,中共16號拒絕出席與美軍的「海空安全對話」溝通會議,20號又出動航母,其動機引人關注。

中共軍方週一稱,「山東號」航母編隊昨天通過台灣海峽,赴南海海域訓練,還說今後還會根據需要組織類似行動。

台灣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其實我們從之前它(山東號)出港,我們就一直掌握到了,它現在經過台海,我們預判它到南海去做一些航測,還有一些航訓。」

台灣陸軍退役少將于北辰研判,美軍第七艦隊驅逐艦馬斯廷號,19號剛剛通過台灣海峽,中共20號就出動「山東號」行經台灣海峽,目的是為了秀肌肉。

美軍臉書粉絲團訊息顯示,這是美軍艦隊今年第12次通過台灣海峽。中共可能出於不甘示弱,派遣山東號穿越台海。

台灣軍事專家、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李正修認為,中國北方進入寒冬,中共軍隊順勢將航母南移,為明年南海演訓做準備。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目前(中共)航母的任務,除了要展現整個解放軍海軍的性能以外,更重要的在大陸東邊沿海,形成一股所謂的防禦力量。」

李正修認為,這次山東號航母移動,對周邊國家影響不大,估計在美國大選結果確定前,中共不至於公開在軍事上向美國挑釁。

時事評論員沈舟認為,中共突然出動山東號航母,可以視為習近平展示軍權的一個大動作,既擺出了與美國繼續對抗的姿態,也用以壓制內部的不同聲音。

新唐人記者陳漢、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