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公益人遭羈押 久無音訊 家屬憂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29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中國大陸非政府組織「長沙富能」僅有的三位員工,程淵劉大志吳葛劍雄,在2019年7月22號被長沙市國家安全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逮捕,至今已被關押超過500多天,家人還被禁止探視。

長沙富能」三位被捕員工程淵劉大志吳葛劍雄的家屬說,長沙市中級法院解除了三位家屬原先聘請的辯護律師,而以官派律師取代,這使得家屬無法獲知整個庭審的過程及三人目前的狀況,備感憂心。

被關押的3人之一吳葛劍雄的母親12月23號病危。其父吳有水律師24號向長沙市中級法院和湖南省國安廳看守所等地發出申請書,要求當局讓獨子吳葛健雄見母親最後一面,但沒有得到任何回覆。

程渊的妻子施明磊:「他們之所以不讓小吳的爸爸去見到小吳,我們的猜測,是因為他爸爸見到小吳以後,恐怕小吳的這個律師就會變回他爸爸。」

吳葛劍雄的父親吳有水律師:「本來我兒子第一時間就通知辦案部門,要求我作為他的辯護律師。到了快要到檢察院的時候,他們通知我說,我兒子已經解除了對我的委託,他自己另請委託律師。而且很奇怪的,是另外兩個人也都有同樣、以類似的方式,解除了原先的家屬為他們聘請的辯護律師。」

吳有水律師說,國家安全局告訴他,這是當事人的意願。但吳有水律師表示不相信。

吳有水律師:「他們三個人當時是分別關押的,是永遠不可能互相見面、互相交流意見的。然後在同樣的時間內,同時解除了六位辯護律師。而是讓他們根本不認識的人來為他們辯護。這可能嗎?」

程渊的妻子施明磊:「其實對吳葛劍雄和我先生程淵還有劉大志,是隔絕了一切的信息的。因為現在500多天了。從去年7月份到現在,沒有見過自己的家人,所以我們對他們的身體的狀況,包括他們的心理、精神狀態都非常的擔心。」

施明磊表示,「長沙富能」是非政府組織的公益團體,關注弱勢群體的權益,包括乙肝群體、愛滋病患者,以及殘障群體、計生受害者。他們所做的事情都是在法律的框架下進行,以推動中國法制的完善。但如今卻無端地遭受打壓,令家屬們十分不解。

新唐人記者陳漢、李鳴、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