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脫鉤?中共阻撓美駐港領事館出售房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2月31日訊】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出售香港房產,已談成的交易未能如期完成,原因是中共官方突然出面阻撓。中方理由是此事「涉及外交層面」,「必須得到中方批准」。

12月30日,香港恒隆集團發出公告指,早前競得美領館房產,並將買賣協議備忘錄送交港府土地註冊處註冊,以便於本日之前完成交易,但未能完成註冊。

公告透露,12月21日收到香港土地註冊處函件通知,聲稱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房產「不是普通房產」,其出售「涉及中美外交事務」。官方通知並稱,北京政府已通知香港特區政府,美方買賣或租賃香港房地產,必須提前60天通過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向北京提出申請,並提供相關詳細資料,獲得中方書面同意後方可辦理。

恒隆集團表示,美方當天已通過法律顧問向中方提出異議,但未按照中方要求提供證明。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發言人回覆香港電台時表示,買賣雙方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該交易的行政程序。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當天在例行記者會上重申,「根據外交對等原則」,中方要求美方總領館在處置房產和修建房屋時必須提前提出申請。

今年8月,美國出售駐港總領館的宿舍,香港恒隆集團以港幣25.66億元競得。而交易在時隔4個月後遇阻,顯然與中共突然提出「額外要求」有關。

前香港滙豐環球市場經濟師林浩波告訴自由亞洲電台,香港吸引外資是因為港幣與美金掛鈎,以及可以隨時自由買賣,除刑事因素外一概不受干擾。這次中共當局以「外交」理由開先例,會讓外國投資者感到投資香港的風險越來越大。

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引發外資撤離潮和港人移民潮。美國政治風險管理顧問方恩格(Ross Feingold)指出,中共這次叫停美國總領館的交易,可能是出於「面子問題」,不想因此加重「國安法負面效應」。

早在5月底,港媒就傳出美方決定出售在港部份房產,外界紛紛猜測華盛頓是否在準備美中脫鉤。而今年下半年,中共對美中關係的立場一直是「堅決拒絕脫鉤」。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