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歡迎」參眾兩院議員1月6日挑戰選舉人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3日訊】週六(1月2日),美國副總統彭斯的幕僚長在一份聲明中說,副總統「歡迎」參眾兩院議員在1月6日國會開會認證選舉人團投票時「提出反對意見」的努力。

「副總統彭斯與數百萬美國人一樣,對上次選舉中的選民欺詐和違規行為感到擔憂。」彭斯的幕僚長肖特(Marc Short)在給《國會山報》的一份聲明中說。

「副總統歡迎參眾兩院議員利用法律賦予的權力,在1月6日向國會和美國人民提出反對意見並提出證據的努力。」聲明接著說道。

這一評論是彭斯辦公室對1月6日國會認證選舉人票所作的最清晰的評論。

彭斯將主持1月6日的會議,但他的角色主要是禮儀性的。根據百年歷史的《選舉人計票法》,在國會認證選舉人票的當天,副總統有責任打開信封,清點每個州的選舉人票,宣布選舉人票結果。

幾天前,國會議員戈默特(Louie Gohmert)向聯邦法院起訴彭斯,要求擴大副總統的權力,使得他有權決定是否認證某個選舉人團的選票。但是法官駁回案件,認為起訴對像不應該是彭斯,而應該是國會。

根據法律,如果要推翻某個州的選舉人票結果,需要至少一名眾議員和一名參議員提出反對。

在國會眾議院,1月2日,數十位現任和即將上任的共和黨眾議員表示,他們將在1月6日的國會聯席會議上挑戰選舉人團的投票,包括眾議員比格斯(Andy Biggs) ,蓋茨(Matt Gaetz),戈默特(Louie Gohmert),戈薩(Paul Gosar)和海斯(Jody Hice)等。

在參議院,霍利(Josh Hawley)是上週第一個表示將加入這一努力的共和黨參議員。他和至少一名眾議院議員的反對意見足以確保參眾兩院必須就此問題進行辯論和投票。

1月2日,又有11名共和黨參議員加入挑戰行動。7名現任參議員和4名新當選參議員呼吁對「有爭議州」的選舉結果進行為期10天的審計,並宣布他們將拒絕認證這些州的選舉人票,直到完成審計。

該團體由德克薩斯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領導,成員包括威斯康星州參議員約翰遜(Ron Johnson)、俄克拉荷馬州參議員蘭克福德(James Lankford)、蒙大拿州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肯尼迪(John Kennedy)、田納西州參議員布萊克本(Marsha Blackburn)和印第安納州參議員布勞恩(Mike Braun),以及懷俄明州參議員當選人拉米斯(Cynthia Lummis)、堪薩斯州當選參議員馬歇爾(Roger Marshall)、田納西州參議員哈格蒂(Bill Hagerty)和阿拉巴馬州參議員特伯維爾(Tommy Tuberville)。

這12名參與挑戰的參議員達到參議員人數的四分之一。預計下週將有更多的人支持在國會挑戰選舉結果的努力。

(記者顧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