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關將至肉價飛漲 生豬大漲近三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05日訊】中國多地疫情加劇,很多人因疫情影響停工失業,但物價卻不降反升。過去三個月中國的生豬價格漲了近三成,有民眾抱怨,食品價格不斷上漲,令民眾雪上加霜。

中國豬肉價格近期再度大漲。據中國網媒「惠農解說」發文報導,下半年豬肉價格迎來了反彈,截止2020年11月底,生豬存欄恢復到往年的90%。官方還預計,元旦、過年期間豬肉供應量比前一年高出30%,如此來看,豬肉必然會迎來降價。

其實不然。目前生豬價格已達每公斤約36元,而10月底為每公斤28元,短短3個月,生豬價格每公斤大漲7.76元,其漲幅為27%。從豬肉批發價來看,11月底為每公斤39元,但到了12月底就已漲到45元以上,漲幅16%。

另外,羊肉價格也大幅上漲。截止去年12月第4周,羊肉批發價已經漲到了每公斤83元,市場零售價已突破了每公斤100元,熟羊肉更是突破每公斤140元。

但官媒新華社指物價基本穩定,而肉類價格「有漲有跌」。

廣州居民張德利1月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說,他當天到樓下一相對廉價的小超市看了豬肉價格,「我家樓下就有一個小小的超市,我剛才去看了一下,豬肉和豬骨的價格都是69元一斤,牛肉是62元一斤,你看看小小超市的價格就知道現在的物價是什麼樣的水平。」

北京居民劉琴表示,目前沒有不漲價的食品,百姓生活雪上加霜。牛肉也漲價了,蔬菜也漲了,現在沒有兩元一斤的菜,大白菜漲了一塊多(2.5元一斤)。老百姓現在是雪上加霜,第一沒有工作,第二物價還漲。

內蒙古通遼市牧民布仁巴雅爾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當地從農作物到羊肉都在漲價,現在都在漲價,他們那裡苞米今年漲了,去年七毛多一斤,今年一元一毛多錢一斤。牛羊(整隻的)以前(每斤)七、八元,現在十來塊錢,一百多斤的羊二千來元,牛好的三萬多一頭。

此前,去年11月6日,官媒央視財經報導,2020年11月中旬以來,剛剛下跌不久的豬肉價格在很多地方開始上揚。由於價格繼續上漲,各地菜市場豬肉攤前,又開始上演搶肉風波。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的數據,2020年第47周(11月23日-27日),中國16省瘦肉型白條豬肉出廠價格總指數周平均值為每公斤37.43元,環比上漲1.6%。12月4日中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豬肉平均價格為41.79元/公斤,比12月3日上漲0.9%。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這一輪豬肉價格持續上漲這麼多,主要還是非洲瘟疫,中國的生產能力受到嚴重的破壞。到2020年底,中國的生產能力比正常年份降低10%到20%。預計2021年,豬肉價格還可能繼續保持高位波動運行的態勢。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