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柳葉刀:武漢76%染疫者半年後仍有後遺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日前,中國大陸醫學界人士追蹤武漢市中共病毒(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的情況,發現有76%受訪者出院半年後,仍有後遺症,包括肌肉無力、疲倦感、失眠、焦慮、抑鬱等症狀。

這項1月9號發表在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上的研究報告,追蹤了1733名曾經感染中共病毒的武漢人。他們都是在2020年1月7號到5月29號期間,從武漢金銀潭醫院出院的,平均年齡57歲,其中52%是男性,48%是女性。

研究發現,76%受訪者在接受調查時仍有後遺症,其中63%有疲倦感或肌肉無力、26%出現睡眠障礙,23%有焦慮感或抑鬱症狀,出現心理問題的女性多於男性。研究團隊還認為,康復患者仍有再次感染的風險。

武漢民眾張女士和先生去年2月感染中共病毒。她說,至今她仍有多種症狀,包括胸口發悶、肌肉酸痛、失眠等。

武漢民眾張女士:「現在我們年齡也大了,活動也少,睡眼不好,我吃點舒樂安定,像我先生有抗體了,他出院的時候,他化驗證單上有抗體,我就沒有,我陰性住進去的,主要是我發高燒、咳嗽非常厲害,孩子說我肺部有問題,就把我收進去住院了。」

張女士的先生當時高燒10多天才等到床位住進醫院,出院後有肌肉酸痛、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林曉旭認為,中共病毒疫情臨床上比較明顯的症狀主要是在呼吸道感染,所以人們通常把它當做呼吸系統疾病了。但患者出院後,出現多種症狀不奇怪。

美國華盛頓DC病毒學專家、醫學博士林曉旭:「因為這個病毒在很多的器官組織的細胞表面都有它的受體,還有一些輔助受體等等。所以這個病毒實際上也感染了身體很多其他的器官,比如說,腎、肝都有受損,心臟受損的也有,然後也有一些人最後死於多器官衰竭的,這也是有的。」

英國BBC去年7月曾報導說,來自世界各地的300多項研究發現,中共病毒患者普遍存在神經系統異常,包括頭痛、嗅覺喪失和刺痛等輕微症狀;還有失語症、中風和癲癇等嚴重症狀。而且還會嚴重破壞腎臟、肝臟、心臟和身體幾乎所有的器官。

報導提及一位叫朱莉·赫爾姆斯(Julie Helms)醫生,去年3月初,她在法國東北部斯特拉斯堡大學醫院(Strasbourg University Hospital)的重症監護室(ICU)收治了一些病人。感染中共病毒後,這些患者非常激動,不僅僅呼吸困難,許多人還有神經問題,主要是精神混亂和譫妄,一些患者出現煩躁不安,需要鎮靜治療。很多患者很年輕,甚至有18歲的患者。

同年11月,牛津大學針對美國大批確診患者的一項調查研究表明,將近五分之一患者,在確診3個月內被診斷出患有精神疾病。而且康復後的患者更容易出現焦慮、抑鬱和失眠等症狀,是其他疾病患者的兩倍。

台灣中醫師胡乃文說,在中醫來看,這個中共病毒就是傷寒病比較危急的病情。

台灣中醫師胡乃文:「在中醫的講法的話,這個時候就必須要用非常溫熱、非常補的藥物來治療。例如在腎的話要補腎,而且要甚至於把他的這個整個的精神能力,一下子用那個很熱、很毒的藥把它給拉起來。假如說,心臟的話也是一樣,要用相當強、相當熱的藥物來把它給拉起來。」

胡乃文說,確診的患者已經虛寒到極點了,不急救的話,這個人就廢了。但他也表示,因為中共病毒疫情第一次出現,現在的醫學對它無能為力。

中共病毒至今已造成9000多萬人感染,194多萬人死亡。而且疫情遠沒結束,傳染性更強的變種中共病毒,已經開始在10多個國家蔓延,全球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