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伊朗與基地組織邪惡軸心是中東最大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週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他指出,伊朗基地組織的邪惡聯盟,對美國及世界構成嚴重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現在全球最大的恐怖主義資助者——伊朗,已經成為基地組織新的大本營。他們是恐怖主義夥伴、是仇恨的結盟。這個軸心對美國國土安全構成了重大威脅,可以說從地緣政治上伊朗對於基地組織是新阿富汗。」

繼前一天在美國之音總部談及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威脅後,1月12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國家新聞俱樂部發表演講指出,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最大威脅來自伊朗和基地組織的勾結。

蓬佩奧揭示,伊朗和基地組織之間已有30年的交往歷史。自2015年奧巴馬政府簽署《伊朗核協議》(JCPOA)後,伊朗強化了對基地組織的資助和控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伊朗決定允許基地組織在其境內建立新的運營總部,條件是基地組織在伊朗境內接受伊朗政權的管理。在伊朗資助下,基地組織在德黑蘭實現了中央集權。」

基地組織首領本·拉登曾形容伊朗是該組織的「動脈」。伊朗不僅為基地組織頭目提供庇護,並且允許其成員在境內自由通訊、集資、進行宣傳,並對自由世界發動攻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不要再容忍伊朗給予基地組織二次崛起的機會,不要低估遜尼派和什葉派進行恐怖主義合作的危險,不要用伊朗的現代化和假裝和平來欺騙美國人。雙方30年的合作顯示,伊朗和基地組織之間由仇恨驅動的聚合力遠遠超越了教派間的分歧。這才是現實。」

蓬佩奧表示,川普政府對伊朗的製裁和最大化施壓政策取得了真正的成效。

蓬佩奧宣布,對5名基地組織及其分支的頭目實施制裁。國務院並懸賞700萬美元收集藏身在伊朗的基地組織頭目穆罕默德·阿巴貝(Muhammad Abbatay也稱作Abd Al-Rahman A l-Maghrebi)的信息。他敦促聯合國和其他國家也正視伊朗威脅並對其實施制裁。

另外,蓬佩奧證實,基地組織二號人物、FBI通緝要犯阿卜杜拉·艾哈邁德·阿卜杜拉(Abdullah Ahmed Abdullah)於去年8月7日在德黑蘭死亡。此人製造了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與坦桑尼亞大使館爆炸案。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