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科技部將設「新型態科學園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3日訊】台灣科技部將在屏東、嘉義,設立新型態科學園區,未來南台灣科技聚落,有望連成一片,請看報導。

台灣半導體實力,躍升國際舞台,2020年三大科學園區,新竹、台中、台南科學園區,產值2.9兆新台幣,年成長12%,其中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貢獻最多!

科技部長吳政忠:「包括我們半導體、台積電晶片,因為我知道有幾家喔,它所有的廠都是滿載,那有一些我們電子公司的老闆,以前是他們追著客戶,現在是客戶追著他們,能不能幫我留一些東西(產能),就去年下半年的光景。我想未來這個不會只有去年,我想今年也是同樣的。」

科技部長吳政忠說,未來當然不能只有一個護國神山!配合大南台灣計畫,政府鎖定高鐵沿線的嘉義、屏東,評估設立「新型態科學園區」,像是屏東規劃佔地92公頃,以小而美的概念,要結合在地農業、健康產業,擴大到智慧綠能、電動車產業,以三鐵共構優勢,連結屏東科技產業園區、屏東加工出口區,串連嘉義、台南、高雄及屏東形成新的科技走廊。

科技部長吳政忠:「南台灣那邊,因為我們過去都北台灣科技布局比較多,事實上土地也不夠了。所以往南部延伸是一個必然的趨勢。新的科學園區第一個不要大,那剛好那邊也沒有很大,旁邊剛好是一個經濟部的加工出口區。台積電那一些廠在布局,如果你去仔細看一下,它們有它們的想法。那高屏那邊其實也不排除。」

馬斯克旗下Space X火箭,要打造次世代6G全球網路,橫跨地域、國家限制,科技部也更著眼太空科技新藍海,2021年將投入預算7億元,到2024年計畫投入41億。

科技部長吳政忠:「為什麼?這是一個新興的產業,所以我們必須要掌握,的確台灣也掌握到。本來也都是它們(國際廠商),來這邊採買,所以我們也就是說,去年我們需要集結成軍,跟國外有潛力的公司做伙伴。」

國人自製的第一顆「低軌道衛星」,最快2025年升空,科技部研擬「太空發展法」,預計下一會期(2020年12月送行政院),送入立法院審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勁、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