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改革」最高法院 拜登推進成立兩黨委員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美國總統拜登開始對法院系統採取行動了。白宮週三(27日)表示,拜登正推進組建一個兩黨委員會以研究最高法院及聯邦司法機構的改革,這可能會為擴充最高法院鋪平道路。

拜登曾在去年10月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他將組建一個兩黨委員會,並要求該委員會在180天內向他提出建議,說明如何對一個「失靈」的法院系統進行改革

一位白宮官員週三告訴福克斯新聞(Fox News),拜登仍然致力於研究法院改革,在未來幾週將發表更多意見。

據美國《政客》雜誌(Politico)網站27日報導,拜登已經開始為聯邦最高法院改革委員會配備人員。一位熟悉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委員會將任命9至15名成員,一些成員已經選定。白宮的法律顧問辦公室將監督該委員會,拜登的競選律師鮑勃·鮑爾(Bob Bauer)將擔任該委員會的聯合主席。

目前在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以6: 3占多數。自從拜登上任、民主黨人同時控制參眾兩院後,激進主義團體要求擴充法院的呼聲加倍。

週三,8個激進組織聯合組成「Unrig the Courts」聯盟,要求民主黨人利用權力採取行動。他們提出了四項要求:增加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人數;擴大聯邦下級法院;頒布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期限制;提高對大法官道德和透明度的要求。

拜登在2020年大選前對擴充最高法院問題一直持迴避做法,通常都閃爍其詞,拒絕明確表態。

其實早在1983年,拜登曾稱擴充法院是一個愚蠢想法。在國會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為美國民權委員會(U.S. Commission on Civil Rights)提名人舉行的聽證會上,時任特拉華州參議員、40歲的拜登表示,擴充法院是一個愚蠢的想法,是一個可怕的錯誤,它使國家最重要的機構——美利堅合眾國最高法院的獨立性受到質疑。

不過2020年,在時任總統川普(特朗普)提名保守派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填補因病去世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在最高法院的位置後,民主黨人開始威脅,如果能夠在大選中贏得白宮和參眾兩院,他們將致力於擴充最高法院,以期增加自由派大法官的人數。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