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英國拒絕中共大外宣 邁出關鍵一步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2月4日,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撤銷了中共央視國際部(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播出執照,並明確指出,它「最終是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這是英國廣播法所禁止的」。

Ofcom發言人還表示,2020年,「我們發現CGTN違反了《Ofcom廣播守則》,因為它未能在其對香港抗議活動的報導中保持應有的公正性,並且還嚴重違反了我們的公平和隱私規則」。

英國拒絕中共大外宣的實質行動,在西方各國中應該首開先河,也邁出了西方抵制中共謊言的關鍵一步。英國或許推倒了多米諾骨牌中的第一張牌。

英國趕走中共央視的舉措,與拜登政府的「戰略忍耐」似乎形成了對照。拜登政府表示,要聯合盟友一起針對中共政權,英國似乎沒有等待拜登政府的聯盟,而是率先鳴槍了。

英國的舉動,實際在某種程度上也反超了川普(特朗普)政府。2019年2月,美國政府宣布CGTN北美分台在美國司法部登記為外國代理人。川普政府當時的舉動,在整個西方社會針對中共政權大外宣的態度都遙遙領先,之後還屢次將一批又一批中共媒體劃定為中共政權代理人,也不斷實施簽證限制。但美國政府尚未撤銷任何一家中共媒體的運營許可。這一次,英國第一個趕走了中共黨媒。

中共央視的全球電視網CGTN在海外運作分四個區域,即亞太、美洲、歐洲、中東/非洲。按照CGTN網站的描述,它成立於2016年12月31日,總部在北京,並設有三個海外生產中心,分別是華盛頓特區、倫敦和非洲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號稱頻道遍布全球一百六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如今,CGTN被英國撤銷了執照,是否會繼續保留在英國分中心的運作,尚不得而知。假如CGTN不中止在歐洲的運作,很可能被迫要把歐洲的分中心遷往歐洲大陸的其它國家。CGTN目前以英文為主,若離開了英國,在歐洲大陸的運作恐面臨嚴重的語言障礙。因此,CGTN被趕出英國的意義實際遠大於禁令的本身。

CGTN很可能試圖選擇其它歐洲主要國家落腳,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等都可能成為選項,但這些國家的官方語言都不是英語。此外,英國的舉動,也會對其它歐洲國家產生示範作用,各國都需要認真思量,是否還要允許中共黨媒在本國肆意撒謊;相反,世界各大獨立媒體在中國卻一直被禁止。

美國新政府也是如此。川普政府本來走在反共的最前沿,如今英國卻走出了拒絕中共黨媒的第一步,美國新政府若還想保持世界的領導地位,就需要更上一層樓。

同為五眼聯盟的澳大利亞,也在不斷揭露澳大利亞華人媒體實際受控於中共政權。看起來,五眼聯盟之首的美國似乎要落後了,確實需要加把勁。何況,中共高層目前對外的主要精力都放在了美國身上,仍然在華盛頓特區運作的CGTN的分中心當然也會特別賣力,何時端掉中共黨媒在美國的這一大基地,應是擺在拜登新政府面前的一道必解之題。

如果英國剷除了中共黨媒在歐洲的分中心,美國再能剷除中共黨媒在美洲的分中心,CGTN在海外將難以為繼,恐怕只能勉強維持在非洲的運作了。

英國撤銷CGTN牌照能否演變成多米諾骨牌效應,既在考驗美國新政府,也在考驗西方各國政府。如果各國能儘早邁出這一步,將成為聯盟對抗中共政權的良好開端,這實際也是各國無法繞過的一個選擇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