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喊話拜登提通牒式條件 美方冷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4日訊】中共外長王毅最近在一場論壇中發言,直接以命令式口氣對美國提出通牒式條件,並聲稱只有滿足這些條件才是中美恢復談判的前提。王毅的這番話遭到美國國務院反批,北京是在試圖規避外界的譴責。

拜登就職典禮的第一天開始,中共就密集對美國新政府喊話,中共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外長王毅、駐美大使崔天凱,近期接連就中美關係表達立場。

2月22號,王毅在一個論壇發言,希望美方盡快調整對中國的政策,北京準備好重啟與美方建設性對話。

但王毅又聲稱中美關係要「撥亂反正、重回正軌」,首先要停止「抹黑」中國共產黨。王毅說,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讓過去幾年中美關係脫離正常軌道,使兩國關係陷入「建交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王毅向拜登政府喊話,撤除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放棄打壓中國科技產業之舉。

王毅在論壇中直接以命令式口氣對美國提出通牒式條件,並聲稱只有滿足這些條件才是中美恢復談判的前提。但關稅是川普政府與習近平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規定,那麼廢除關稅等於是要求廢除這份協議。這引發外界質疑,中共哪來的底氣?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中共這個說法本身就好像它是個勝利者一樣,中共跟川普打新冷戰的時候,它勝在哪裡?它是打的節節敗退,沒有招架之力。美中新冷戰打的是中共,現在中共是求美國不要打冷戰,不要搞經濟脫鉤,但是一個有求於美國這個事情,反過來變成中共是命令美國,要按照它的指示來做,所以說整個的事情看起來覺得非常的荒唐。」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認為,王毅這番話是不打自招,證明中共急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美國實際上它在過去的三年左右的時間當中,意識到了中共對美國的滲透、收買、威脅,以及對整個世界的這樣的一個威脅。所以美國前政府開始迅速採取一些對中共切實有效的制裁手段。現在王毅提出來這樣的一個說法,其實恰恰證明了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政策是對的。那麼他們現在反而是用這樣的一種態度,敢於對美國的拜登政府提出要求,說明他們也看到了拜登政府的弱點。」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在同一場論壇也強調,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上,中方沒有退讓餘地。川普政府對華政策核心幕僚余茂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表面上非常振振有詞,實際上是心裡面是很心虛的。中共大舉盜竊美國的商業機密,阻止國際社會調查疫情源頭,甚至打壓境外民運人士,這些都不是中國的「內政問題」,要讓別人尊重,首先得尊重國際上的基本法則。中共現在就是說得好聽,做得非常糟糕。

評論認為,川普政府對中共的制裁,讓世界清醒明白看到中共邪惡的一面,沒有一屆政府能夠像川普政府那樣,對中共實施有效的制裁和抵制。

薛馳:「美國過去由於長期的綏靖政策,對中共是非常軟弱的。那麼川普政府他是美國在尼克松之後,第一次對中共進行了強烈的反擊,而且找到了正確的方法,使中共節節敗退。這一點就是人們認識到了,中共這個政權的紙老虎的本質,它的外強內乾。在這一點上,川普政府他對的中共對華政策,給全世界帶來了希望,帶來了勇氣,帶來了方法,所以這個意義是非常深遠的。」

盛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的這個態度,其實也應該能夠警醒美國整個社會,特別是政界,能夠去促成拜登政府最大限度的去延續川普政府對中國的政策,因為顯然那樣的政策是有效的。」

《路透社》引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的回應,認為王毅的說法反映出,北京試圖在實施掠奪性經濟策略、透明度不足、不遵守國際協議、壓迫普世人權等議題上,躲避外界的譴責。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