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華強父子申請移居台灣 被以國安理由拒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2月25日,香港影視大亨向華強父子申請居留台灣案件被駁回。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沒有回應駁回的理由,僅表示,因涉及個人隱私,不便回答。台媒透露,向華強父子的申請居台被以「國安理由」駁回。

據台灣內政部25日表示,有關香港向氏父子於日前申請在台居留案,經會商相關單位審查,認為有「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第22條所規定之不予許可情形,內政部依規定不予許可居留。

內政部移民署沒有回應有關駁回的詳細事由,僅表示,因涉及個人隱私,不便回答。

台媒《自由時報》援引官員的說法報導,向華強「依親居留」是以「國安理由」被駁回。據國安調查,向華強曾擔任中國電影基金會名譽副會長,與中共官方關係匪淺,該基金會為北京政府進行紅色宣傳,近年承辦中共全民國防教育放映計劃。

台灣警政單位亦查出,向華強兄長向華波1972年因涉港台走私販毒案,遭台北地檢署依「勘亂時期肅清煙毒條例」以及「妨害國家總動員懲罰實行條例」提出公訴收押,當年年僅23歲的向華強也因非法買賣外幣被一併起訴。

國安人士強調,不是娶了台灣人或「洗白」就能獲批依親居留,並援引「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定,倘若有事實認為有犯罪行為、涉嫌重大犯罪或有犯罪習慣、曾任職中共黨政軍或其它公務機構等,不予許可。

此外,向華強也有多次被台灣移民署拒絕入境的紀錄,向家與香港新義安幫會素有淵源;在戒嚴時期的警備總部檔案中,被官方標註為「新義安老大」。

至於向華強兒子向佐,現為中共共青團底下統戰組織「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的委員,若放行影響甚大,主管機關匯集有關單位意見後,認為不能排除「中共任務性移民」。因此已將兩案駁回。相關文件已寄出通知當事人。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此前也在臉書披露,向華強父親向前是香港黑社會「新義安」創辦人,向華強是個漂白成功的香港影視娛樂業大亨。

2020年6月底,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包含向華強、成龍在內3千名香港演藝及文化界人士共同發表聲明,力挺中共制定的國安法。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