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2021一號文件 透露中共高層兩大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5日訊】中共日前發布2021年一號文件,重點聚焦在三農問題,也比往年更加強調糧食安全問題,要求中國各省在5年期間提高糧食產量。評論認為,文件透露中共高層兩大擔憂,中國面臨的政治脫貧和糧荒問題。

中共的2021年一號文件指出,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並支撐中國糧食安全。推進鄉村振興,脫貧設5年過渡期,加強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三農問題」一直是中共的老問題。三農是指農業、農村和農民。儘管去年中共已宣布完成「脫貧攻堅」,但這份文件強調,要設立「銜接過渡期」,對擺脫貧困的縣,從脫貧日起設立「5年過渡期」。

「脫貧攻堅」是習近平2015年定下的重大政治任務,要求在2020年所有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全面邁入小康社會。到了2020年,中共果然聲稱如期脫貧。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你強行脫貧這就存在一個問題,比如說它一個地方的土特產,然後出來了之後,整個央企全部都去訂購,央企的人自己掏腰包,把它的那個土特產給買掉。它這樣脫貧之後,它就會出現一個問題,就是如果碰到某些事情它會返貧,因為你今年有收入了,但明年你不一定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強制脫貧就可能隨時返貧,中共有可能是利用所謂的脫貧話題,掩蓋它對人權的壓制。

李林一 :「它在國內壓制這個人權,壓的很兇,壓的很厲害,很多的異議人士都受到迫害。但是它在那裡搞大面積的一個脫貧,然後它只把脫貧拿出來說,你看我對老百姓做了這麼多的好事,他們多麼擁護我,它們用這個東西去掩蓋它在人權上的那個行為,這個是它最惡劣的一個地方。」

除了脫貧,文件還指出,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主要目標包括:2021年,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糧食播種面積保持穩定、產量達到13億公噸以上等。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越是在這些問題上,它是打腫臉充胖子,拼命的去做宣傳,去鼓譟,那麼也就恰恰說明它現在肯定是遇到了糧食緊缺。看中共的問題,你要是依據邏輯常識是沒用的,我們要從中共自己的表態,它大張旗鼓去宣揚什麼,那麼它肯定在這個問題上就是出了事了。」

評論認為,文件透露中共高層兩大擔憂,中國面臨的政治脫貧和糧荒問題。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它這幾個政策都凸顯了一個問題,就是它現在陷入了一個非常嚴重的經濟危機。那麼它一邊要說自己糧食生產穩定,那麼一邊用進口糧食。它一邊說自己的這個整個三農領域已經脫貧,但同時又再去用各種各樣的手段去刺激消費。」

據了解,中國每年都要進口超過1億噸糧食,2020年創紀錄進口糧食超1.4億噸,主要是因為主糧玉米進口量創新高,再加上疫情下的戰略收儲。

盛雪:「而且在這個過程當中還不斷的發生各種各樣的事件,比如說包括在去年持續了幾個月的,幾乎是全國有三分之一的地方是陷入的洪水滔天的這種境地。那這一定會直接影響到中共的在去年的整個的這個糧食產量。另外就是我們看到到了入秋之後,可以說在中國這個病毒的信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很多地方持續的出現這種緊張的局面,而且再加上國際社會開始對中共的打擊,對中共的制裁,也影響到了一些國家是限制對中共的糧食出口。」

中國糧食越來越難以達到自給自足,在中共病毒疫情衝擊下,全球主要糧食大國又紛紛限制出口。去年8月17號,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發佈的報告指出,到2025年,中國有可能出現1.3億噸左右的糧食缺口,其中穀物缺口約爲2,500萬噸。

採訪/駱亞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