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弘芯千億騙局 爆出中國「芯夢」爛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02日訊】被外界稱作「千億芯片大騙局」的武漢弘芯,日前宣布遣散全部員工,公司招牌已經從活動辦公房撤下,而該項目仍處於停工狀態,沒有人員進出。

為了因應美國技術的圍堵,中共夢想在半導體行業樹立國家冠軍的雄心,以舉國之力發展半導體產業。於是中國各地半導體產業如雨後春筍而生。其中武漢弘芯更是引領熱潮,不少所謂專家響應政府號召積極投入項目。

成立於2017年11月的武漢弘芯,號稱擁有1280億元人民幣投資項目,並宣稱「擁有14納米製程邏輯晶片的自主研發技術,預計在一年後拿下7納米製程」,在中國半導體產業聲名大噪。2018年、2019年入選湖北省重大建設項目。

隨後武漢弘芯的結構問題開始被曝光。當初鉅額投資金額到2020年7月武漢市政府接管後,帳上只剩1000萬人民幣,當地官員宣布弘芯的項目無法繼續進行,投入數十億人民幣公共資金沒有得到解決。

而停滯一年多,復工無望的武漢弘芯,日前寄發遣散通知書,要求全部員工必須在3月5號前完成辦理離職手續。

武漢弘芯爆雷的原因包括存在資金缺口、項目停滯、底下人員完全沒有半導體從業背景。雷聲大雨點小的中國半導體投資狂潮,鉅額投資「打水漂」,成了半導體詐欺溫床。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這一次我們看到的這個武漢弘芯為代表的,當然還包括其他的好幾家,這種幾百億、上千億的這種半導體的計劃,到最後泡湯了。所以現在就是這麼一場戲。換句話講的話,這是由中共這樣的一個體制所決定的,改不了的。」

評論認為,中共在通信、航空航天等軍事領域對海外芯片技術依賴度極高,中國技術並不能與國際脫鉤獨立自主發展。中共企圖由國家主導高新技術的開發、製造芯片,只能逼這些人去造假。

前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金淳:「短期內的中國的半導體行業,它一定會遇到倒閉潮。因為中國的半導體行業都是中共的一個依靠政權的力量,國家的力量來扶持的,但是中共的政權極權體制並不適合高端的半導體行業。在這個體制下,並不適合這個科技創新,因為它缺乏自由和健康的文化。」

中國過去就曾經發生「漢芯一號」買來進口芯片,磨去別人的品牌再印上自己商標的醜聞,給外界留下「中國有造假技術而沒有創新能力」的印象。

秦鵬:「作為創新型的項目,它實際上是需要大量的時間、人員、人才等等的投入的。但實際上這些官員又有非常短的這樣的一些出政績的這種需求。所以他們也等不及,那麼就導致了說是企業、科研機構和這個科技人員和這個政府等等,他們聯合起來造假。」

之前美國川普政府曾下令禁止中國公司取得美國最新芯片製造技術,但對舊款生產設備並沒有做出限制。市場人士透露,將近九成的二手機器似乎都銷往中國。前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金淳認為,二手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流入中國,會助長中共一些低端半導體的製造能力。

金淳:「因為聊勝於無,就算是低端的,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幫助這個中共的科技能力。如果了解中共邪惡,還有美國政府懂得應對的話,應該高價賣給這些偽裝成民營企業的中共企業一些設備,但並不提供關鍵的技術服務,這樣才能盡可能的消耗中共的資金,而且在科技上才能完全的削弱中共。」

3月1號,美國人工智能國家安全委員會報告,針對人工智能和半導體供應鍊等領域的研究﹐創建一個含個人和公司信息的數據庫﹐以防敏感技術被中共軍方竊取。半導體聯盟可能包括歐洲主要芯片生產國﹐及韓國和台灣。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