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現產能過剩 江蘇利用率降至3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2日訊】中共「計劃經濟」經常造成供需不平衡。目前中國居民消費能力大幅下滑,但汽車仍在大量生產,已出現嚴重的產能過剩江蘇省公布數據稱,該省出產的汽車利用率已降至33%。

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汽車生產國,2020年共生產2522.5萬輛。但其產能利用率不斷下降。

去年11月,中共中央發改委要求各地調查新能源汽車產能。江蘇省發改委近期發布了《關於切實加強汽車產業投資專案監督管理和風險防控的通知》,第一個拉響了產能過剩的警報。其它省市恐怕還有未爆彈。

據江蘇省的《通知》,2020年江蘇汽車產量131.18萬輛,年減13.53%;汽車產能利用率33.03%,年減6.48%。

該省33家已建成整車產能的企業中,只有5家產能利用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僅3家符合國際通行產能利用健康標準。

另外,該省擁有27家產能在20萬輛/年以下的企業,占全省的79.4%,但這27家合計產能僅占43%,產能利用率只有13.6%。

《通知》顯示,2016至2020年,江蘇汽車整車產能利用率分別為78%、56.7%、52.4%、39.76%、33.03%,在短短5年內衰減過半。

《通知》中還說,關於作為新能源汽車核心零件之一的動力電池,江蘇已建成產能約150 GWh(百萬度),超過了2020年全國裝機量需求,但還有一批在建、擬建項目。

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布的數據,中國今年前兩個月生產汽車389萬輛,同比增長88.9%。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