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測微中子 科學家在貝加爾湖啟用深水望遠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4日訊】由捷克、德國、波蘭、俄羅斯、斯洛伐克科學家合作,13日在貝加爾湖(Lake Baikal)啟用北半球最大的深水微中子望遠鏡,要從清澈的湖底,一窺宇宙深處。

2015年開始打造的這個深水望遠鏡名為「貝加爾-GVD」(Baikal-GVD ),目的是要觀察最小的粒子「微中子」。由於微中子非常難以探測,但水可以作為有效的觀測媒介,科學家們決定在水底安置這座望遠鏡。

俄羅斯科學家表示,全球容積最大淡水湖貝加爾是放置北半球最大微中子探測器「貝加爾-GVD」的理想地點。

圖為,2000年12月11日從距離西伯利亞城市伊爾庫茨克70公里的利甚維揚卡村拍攝的貝加爾湖景色。 (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貝加爾-GVD」13日緩緩穿過從湖冰中鑿出的一個長方形孔洞,被安置在距離湖邊4公里、水深750至1300 公尺的位置,猶如湖中的漂浮實驗室。

俄羅斯研究人員將利用該望遠鏡進行地球物理學、水文學和淡水生物學方面的研究,此外還將進行星體演變和宇宙探索方面的研究。

中微子望遠鏡是一種可以測量來自宇宙深處、數量相當稀少的超高能中微子,並確定它們所對應的天體源方位的超大型探測裝置,通常被建在冰層深處或黑暗的海底和湖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