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與防長罕見投書:團結盟友 聯合抗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16日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3月15日造訪亞洲,兩人在出發前罕見向美媒聯合投書,表示這趟亞洲之行將聯合美國的重要盟友,共同反擊中共的挑釁和威脅。

布林肯奧斯汀於15日晚間抵達日本東京,展開拜登政府的首次高層訪問。他們將於16日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以及日本防務大臣岸信夫舉行「二加二」會談。

抵達日本不久,布林肯就在推特上發文稱:「很高興到日本與首相菅義偉會面,並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討論雙邊合作。」

他表示:「美日聯盟是印太區域和平、安全與繁榮的基石。」

布林肯與奧斯汀在出發之前,於3月14日共同在《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美國的同盟關係在世界上是「力量倍增器」》的客座評論。

文章表示,美國將「重振亞洲聯盟,共同遏制中共」,「當我們必須反擊中國(共)的挑釁和威脅時,集結我們的力量能使我們更壯大。」

布林肯與奧斯汀闡述了為何把日韓等亞洲國家作為本屆政府的首次訪問對象,首先表示美國與日本和韓國的合作範圍廣泛,「這對於我們、乃至世界的安全與繁榮都是至關重要的。」

他們列舉了一系列合作內容,如應對朝鮮核彈計劃、支持民主價值觀、網路安全、疫情防治等。

第二個訪問的原因是印太地區的重大戰略意義,文章稱「印度太平洋地區日益成為全球地緣政治的中心,全球數十億人民、數個已經和正在崛起的大國、美國的五個盟友都在此地。另外,世界上很多貿易都通過這裡的海上通道進行」。

布林肯和奧斯汀說,「(建立一個)尊重人權、民主和法治,保持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是符合美國根本利益的。這是日本、韓國和美國的共同的目標,我們將緊密合作以實現這一目標。」

之後,他們強調印太地區的最大威脅是中共,並闡明這次出訪的目的也包含建立抗衡中共的聯合陣線。

文章指出,「中國(共)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系統性蠶食香港自治、暗中破壞臺灣民主,還主張對南海的海洋權利,因此違反國際法。我們團結起來,將能向中國(共)究責。」

他們表示,「我們若不果斷帶頭行動,北京將採取行動」。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14日在議會會議上表示,布林肯和奧斯汀上任後首選日本進行訪問,這標誌著「美國非常重視日美聯盟」。

茂木說,他希望在日美聯盟「向世界其他國家展示出不可動搖的團結」,並希望日美兩國討論如何通過聯盟加強對中共的威懾和應對能力。

布林肯和奧斯汀的第二站是韓國,之後奧斯汀將飛往印度,與印度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在德裡(Delhi)會面,深化美國與印度的夥伴關係。去年6月,中印邊界爆發流血衝突後,印度與中共的關係惡化。

布林肯將從首爾返回美國,偕同國安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在阿拉斯加的安克雷奇(Anchorage),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及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面。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