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會談閉幕 中共戰狼無用 美方實現初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在近期閉幕的中美高層會談上,中共外交高官再現「中共流氓」本性,發表了超長的戰狼式講話,令人錯愕。美方代表表示,他們已經達到了舉辦此次會談的目的。外界則關注會談將如何影響未來的美中關係。

3月18日下午,美中高層會談開場,美方首先發言。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上來就明確表示,會討論到中共在新疆、香港和臺灣的行徑,並指出這些行爲威脅全球,因此不是所謂的中國内政。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還將討論,我們對中共行徑的深切關注,包括在新疆、香港、台灣的行動,對美國的網路攻擊,對我們盟國的經濟脅迫。」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這每一個行徑,都會威脅到維護全球穩定,基於規則的秩序。這就是為什麼它們不只是內部事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有義務在此提出這些問題。」

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按規定,各自發表2分多鐘的開場白后,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不顧外交禮儀,違反約定,發表長達17分鐘的講話,并且一改以往風格,用詞異常強硬,再現「戰狼」式外交。

他結束后,中共外長王毅又說了4分多鐘。美方之後不得不臨時補充發言。

美國一名高階官員之後告訴媒體,中方代表此行似乎意在譁眾取寵,聚焦在公開作秀,而且是演給中國國內看的。

19日,雙方的閉門會談落幕。

結束后,楊潔篪和王毅同時步出會議室,沒做停留直接離開,拒絕回答記者提問。

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則向記者簡要介紹了會談情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我們當然知道,雙方在一些領域存在根本的分歧,包括中(共)國在新疆、香港、西藏,以及在臺灣日益升級的行爲,同時還有其在網絡空間的(攻擊)行爲。而當我們明確直接的提出這些問題時,得到的是防禦性的反擊,這不足爲奇。」

布林肯同時表示,雙方在會談中,也就伊朗、朝鮮、阿富汗和氣候等有着利益交集的廣泛領域進行了坦承對話。而在經濟、貿易和技術方面,美方也強調將繼續審查中方的做法,以充分保護美國工人和企業的利益。

布林肯認爲,美方已經實現了舉行此次高層會談的兩大初衷。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首先,我們要他們瞭解,我們對中(共)國採取的一些行動和行爲極其關切,我們的盟友和合作伙伴也同樣關切,我們做到了這一點。我們也想清楚的闡明我們的政策、優先事項和世界觀,這一點我們也做到了。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認爲,美方在此次會談中的表現,從始至終都很清醒,接下來將對美中關係的現狀進行評估。

對於未來該如何應對中共,美國朝野給出了具體建議。

聯邦參議員科頓表示,中國(共)代表團的行為完全不可接受。拜登政府是時候該採取強硬策略對待中國(共)了。他建議美國與中共政權在特定領域脫鉤,並與中共打一場長期的經濟戰。

在香港問題上,盧比奧與卡丁等4位參議員提出兩黨決議案,譴責中共政權對香港民主自由和人權的打壓;呼籲拜登政府動用一切外交和經濟手段制裁中共。

針對楊潔箎在對話上展現戰狼姿態,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他主要為了向中共高層負責。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些官員在這種公眾場合出席時,他必須要達到習近平所說的這個高度,也就是你好像中共現在已經很強了,美國在衰弱,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但是你在外交上還是很軟弱,那怎麼行啊,所以他必須在鏡頭前對美國很強硬,第二的原因,就是煽動它的民族主義。」

美方雖然對楊潔篪開場白的舉止有些錯愕,但總體上,從會談選在阿拉斯加,以及布林肯先出訪日韓、再與中會面,以及會談所達到的效果,可能都在美方預料之內。

接下來,美方是否有望透過民主體制的檢討,找出最佳應對中共的對策,成了後續觀察重點。

新唐人新聞周刊梁東、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