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警告拜登政府:中共把對話作為拖延戰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1日訊】美中高層首次會談充滿了火藥味,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警告拜登政府,要警惕中共只說不做,並強調中共只是把對話「作為拖延戰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3月18在阿拉斯加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和外交部長王毅,舉行為期2天的會晤。

然而,中方代表的戰狼外交言論,使會談充滿火藥味,引發輿論關注。前國務卿蓬佩奧3月18日接受《國家評論》(National Review)採訪時,談到此次美中高層會談。

他警告拜登政府,要警惕中共只說不做,中共官員只是「把對話當作拖延戰術」。

他還披露,去年在夏威夷,他與楊潔篪的會面是中方提出的,然而當會面舉行時,中共官員並沒有意願去改變他們的行為。

蓬佩奧去年7月發表對華政策時也曾強調,真正改變中共的唯一方法,不是基於它們所說的話,而是看中共如何行動。

在採訪期間,蓬佩奧還表示,他已經與拜登政府分享了與中共官員會面的經驗,拜登團隊也試著接受。

蓬佩奧根據自己對中共拖延戰術的經驗,對拜登政府提出了簡單的勸告。「它們(中共)根本沒有讓我們慢下來,我希望本屆政府能看清那場會談(中共)花言巧語的真面目,並衡量他們(拜登政府官員)將如何應對中國(中共),不是嘴上說強硬,而是他們的行動。」

18日,蓬佩奧在接受Newsmax新聞採訪時,也提醒正在與中方進行會談的美方官員,要警惕中共不懷好意,使用拖延戰術。

此次美中高層會談,中方聲稱是「應邀」,並高調宣稱這是「戰略對話」;但美方安排在偏遠的阿拉斯加會面,並澄清會談只是一般性接觸,明顯將此次會談降級。

會談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對香港、新疆的人權問題,以及中共對美國盟友的施壓表達關切。中方代表楊潔篪則抨擊美國的民主制度及人權問題。

19日,美中會談結束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未提及後續會談事宜。

不過,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橫河認為,拜登政府並沒有對中共採取足夠強硬的政策。他在新唐人《熱點互動》節目中分析說,拜登政府聲稱和中共有合作、有對抗,但實際這是矛盾的,一廂情願的。中共一定會利用雙方需要合作的領域來施壓美方,獲取利益。

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持相同觀點,他表示,中共慣於利用這個槓桿去撬動另外的槓桿。拜登政府給中共預留下合作的空間,這會給美國的國家安全帶來隱患。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