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人為何討厭中共?當地華人細說因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3月22日訊】緬甸局勢正在惡化。3月份以來,有兩名華裔青年參與反政府示威,在軍隊鎮壓中死亡。這些年輕人對於緬甸民主的熱情,讓緬甸人更加認清,緬甸華人中共政權,有著極大的不同。

緬甸民眾急忙喊著、抬著一名示威者,3月21號,這名在蒙育瓦腦部中彈的民眾已經死亡。2月份以來,至少有240名示威者在反軍事政變中死亡,局勢還在惡化。

長年居住在曼德勒的華人吳先生,向新唐人描述了他見證的殘暴鎮壓。

緬甸華人吳先生:「一天比一天形式起來的話,他們就開始射擊、射擊手開始打了,就專門打頭,有的一打到頭,血漿、腦漿就爆出來。在還沒到殺人最厲害的時候,(有一天)晚上有四、五架,從雲南昆明飛往奈比都的機場,上上下下卸貨,人們知道這件事之後,就到仰光領事館示威,希望不要支援緬甸軍方。」

另一個事件是3月14號,仰光附近萊達雅工業區多個中資工廠遭到縱火,中領館發表聲明批評暴力行徑,軍政府隨後宣布,仰光6個區域進入戒嚴。吳先生質疑,這是軍政府自導自演。

吳先生:「最近最嚴重的就仰光、萊達雅,他們現在把它稱作「黑色地帶」,把所有路口賭掉了,也不讓進也不讓出,24小時必須待在家裡,如果出的話,他們已經施令說可以打。實際縱火那天,是有20名穿黑衣服,第一天是燒兩家,緬甸和中國人在這邊的投資,放火也是他們(軍隊)來放的,放火的人拿著刀,附近村民要去救火,也不讓救,誰救就砍誰。」

長期生活在曼德勒的吳先生觀察,當地居民多年來,一直討厭中共在背後支援緬甸軍方。

吳先生:「 88年以後,江澤民江派這派支援緬甸不少東西,他們只支援軍隊,沒有支援人民過。為什麼人家會討厭它?因為軍隊到村莊一打仗,跟游擊隊打仗的話,緬甸軍隊到人家家,看到錢就搶錢,看到雞就搶雞,看到豬就搶豬,甚至還強姦婦女,所以緬甸人一直以來就討厭軍隊,然後中共就在後面支援他,比如淘汰的車子,就在後面一直地支援。」

2017年,位於緬甸北部的羅興亞武裝分子,遭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動員軍隊鎮壓,造成70萬羅興亞人逃離家鄉,聯合國人權特別調查小組控訴緬甸軍方負有「種族滅絕」罪,應受司法審判。昂山素季曾說,該區域內存在「敵對行為」,不能簡單用「種族清洗」這一字眼。

吳先生認為,昂山素季在羅興亞族事件上替敏昂來背了黑鍋,無法獲得西方國家的認同,中共趁此機會與緬甸合作,2020年1月,習近平與昂山素季達成共建中緬走廊多項協議。今年1月,王毅來緬甸與敏昂來會面後,接著就發生政變,「民眾認定是中共在幕後操控政變。」

中共方面一再否認,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日前被外媒問到,是否干涉緬甸政變,還氣到說話結巴。

儘管鎮壓升級,反政變示威活動並未停止。一名19歲的華裔少女瑪良烏(Ma Kyal Sin),中文名叫鄧家希,她3月3號勇敢地在警方投擊催淚彈時,給前線夥伴遞送清水、沖洗眼睛時,不幸被子彈擊中頭部身亡,那天她穿著的T恤上寫著「一切都會好起來」。

吳先生:「她也感動了很多示威者,因為她還沒有去示威的前兩天就寫下,如果我哪天不幸身亡的話,我願意把我的器官內臟全部捐出去,而且還寫在掛在一個牌子上,隨時去的時候,所以很多人就覺得這女的很勇敢。」

另一位華裔青年就讀醫學院的17歲學生林耀宗(Khant Nyar Hein),3月14號,他在參加反政變示威中,遭到軍警槍殺,頭部中彈倒地。林耀宗的母親悲憤地說,「我是一個真正的中國人,但是我恨中國(中共)。」

吳先生:「他母親也說,我已經犧牲了我的兒子,我的骨肉犧牲了,希望以後緬甸人,不要把緬甸的華人把中國華人混湯一起。雖然我血統是中國的,但是我們是在緬甸土生土長、受教育的,我們緬甸華人是有宗教信仰、佛教信仰的。」

吳先生說,政變以來,緬甸民間自發地送便當、做善事,加油站還免費幫示威者加油,希望國際社會給予援助,遏止軍政府的暴行。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